黔南州州長吳勝華:走過千山萬水 “醉美”黔南山水

2020年09月25日16: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南州州長吳勝華進行現場旅游推薦。龍毅 攝

人民網龍裡9月25日電 (孫遠桃)“黔南是文化多元的民族之州,是峰巒奇秀的世遺之州,是探天攬月的天眼之州,是古韻鮮香的毛尖之州,是園藝薈萃的綠博之州,是不忘初心的紅色之州。今天,讓我們一起領略黔南絕美風光、體驗黔南別樣風情、品嘗黔南獨特風味。”在9月25日舉行的黔南州第十四屆(龍裡)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上,黔南州州長吳勝華進行現場旅游推薦,誠摯邀請廣大游客和企業家到黔南旅游、興業。

美麗的灣灘河孔雀寨。賴青 攝

吳勝華說,黔南的山,是大自然脊梁挺拔的魂魄。都勻斗篷山、問道福泉山、瓮安朱家山、貴定雲霧山、三都堯人山、龍裡龍架山……山山是景,美不勝收。碧玉滴翠的福泉洒金谷、風情萬縱的長順神泉谷、平塘甲青冰臼大峽谷、龍裡巫山岩畫大峽谷……千姿百態,峻險絕奇。

龍裡水鄉“飛躍叢林”。龍裡宣傳部供圖

黔南的水,是天地間纖塵不染的精靈。荔波樟江、都勻劍江、三都都柳江、瓮安江界河、羅甸紅水河……或婉約靈秀,或氣勢磅礡,靈動純粹,引人入勝。無論是縱情於荔波大小七孔的山水天堂,或是屹立於都勻螺絲殼的習爽山巔,或是沉醉於龍裡水鄉的田園風光,或是沐浴於獨山夾縫岩的瀑底,或是徜徉於貴定金海雪山的花海……隻要置身於黔南的青山碧水之間,目光所及,皆是潑墨盡染的工筆山水。

雙龍小鎮 巫山峽谷景區。龍裡宣傳部供圖

這裡有世界最大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有秘不可測的世界最大天坑群落,有億萬年演變積澱的天書奇石,有世界第一高塔橋的天空之橋……行走其中,深邃廣袤的空間慢慢匯聚,光年之外的未知世界觸手可及,山水隔絕的天塹也變成了通途。在這裡,可以仰望星空,聆聽宇宙,感受頓悟的快意,屏蔽世塵的憂擾。

問水溫泉。龍裡宣傳部供圖

這裡有全球最大的秦漢影視城,有民國風情都勻毛尖小鎮,駐足其中,千百年的悠悠時光緩緩走過,秦關漢月、唐宋風流,依然在眼前蕩氣回腸。大家可以在秦漢影視城來一場穿越,可以到都勻網紅西山大橋打卡,可以到三都水鄉苗寨尋找《我和我的家鄉》……此外,今年十月,中國第四屆綠化博覽會將在黔南都勻舉行,美輪美奐的綠博園揭開面紗,56個展園爭奇斗艷,綠博十八景如詩如畫,綠水青山新畫卷徐徐展開,拿上相機,就是旅游﹔放下相機,便是生活。

雙龍小鎮 巫山峽谷景區。龍裡宣傳部供圖

黔南的多彩,還在於濃郁的民族風情。千百年來,布依族、苗族、水族等多民族在這裡和諧與共、繁榮發展。“象形文字活化石”水書,珍藏著神秘的文化密碼﹔布依楓香染、苗族百鳥衣、水族馬尾繡,鐫刻著厚重的歲月印記﹔布依“六月六”、苗族“四月八”、水族端卯節……匯成了歡樂的歌舞海洋。此外,這裡還有鮮艷的紅色文化,蓬勃的體育文化,馳騁“高原足球城”、飛越茂密叢林、策馬油畫大草原、舞動亞洲體育舞蹈節……速度與汗水對決,激情與活力迸發。走進黔南,可以盡情奔跑,瀟洒騎行,燃燒激情,放飛自我。

黔南還有清新自然的純氧。以天然林為主的森林覆蓋率達65%,擁有7座國家級森林公園,年平均氣溫13.6℃—19.6℃,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空氣清新、涼爽舒適,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長期保持在99%以上,是天然的大公園、大空調、大氧吧。來到這裡,可以讓心靈和身體來一次深呼吸。此外,布依八大碗、苗寨瓦缸雞、水鄉風情宴、瑤族長桌宴、龍裡辣子雞等美食,也無不讓人唇齒留香。

“道不盡風華絕代的黔南,賞不完多姿多彩的黔南,讓我們相會幸福黔南。”吳勝華表示,帶著家人、朋友多來黔南觀天眼、品毛尖、賞世遺、游綠博,共同品鑒民族之州、世遺之州、天眼之州、毛尖之州、綠博之州、紅色之州的魅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