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平縣

抓實林下產業 穩就業促增收

2020年09月25日10:20  來源:貴州日報
 

“外出務工可以掙錢,但無法教育孩子,漂泊在外打工是為了什麼?”黃平縣大碾房村民劉雲瓊一提到自己的孩子,眼淚就忍不住流下來。

2019年,黔穗生態產業公司利用大碾房村青杠樹組森林植被良好的大山發展林下養雞,劉雲瓊成為公司選定的務工人員,每天負責給雞加食添水等事務,月工資3000多元,加上節假日加班,年薪5萬元。在家門口務工,解決了年近40歲的劉雲瓊心頭之痛。

黃平縣牢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探索“支部+基地+農戶”發展模式,明確把林下產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成效鞏固提升、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抓手,圍繞林雞、林蜂、林藥、林菌四大重點組建了工作專班,按照縣、鄉、村“三級統籌”原則,由縣委副書記和分管副縣長專抓林下產業發展,各鄉鎮由聯系縣領導實行包保責任制,與鄉鎮同責納入實績評價體系。截至8月底,建成縣級萬畝基地3個、鄉鎮千畝基地11個、村級百畝基地96個,全縣林下產業面積達19.8萬畝。先后啟動中藥材加工提取、食用菌烘干包裝、蜂蜜產品精深加工、家禽屠宰配送等項目,加快推進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延長產業鏈,增加附加值。劉雲瓊是林下產業鏈上的受益者。

據悉,黃平縣通過林下產業以短養長、長短結合、生態循環的方式,不斷加長產業鏈,全縣林下產業實現產值2.5億元,覆蓋農戶7200余戶,利益聯結16213人,提供穩定就業崗位3000余個,臨時就業2萬余人/次,增加務工收入9000余萬元。(潘勝天)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