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小班制”培訓 持續提升紀檢監察干部政治業務能力

2020年09月24日09:25  
 

“這樣的培訓很有針對性,對我們能力水平的提升幫助很大。”

“培訓是‘小班制’的形式,我們和老師的互動更多,感覺就像在學校學習時的狀態一樣。”

按照全省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能力提升年”要求,貴陽市紀委監委狠抓全省紀檢監察干部能力建設三年規劃實施機遇,探索開展“小班制”專題培訓模式,突出培訓的靈活性、針對性和有效性,著力推動紀檢監察干部政治業務能力雙提升。

“我們結合2020年全員培訓目標任務,己先后舉辦了審查調查和監督檢查兩期‘小班制’專題培訓班,每期培訓班的人數均嚴格控制在35人-40人之間。”貴陽市紀委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在課程內容方面,貴陽市紀委監委結合當前重點工作任務,邀請審查調查室相關領導、業務骨干或行業、專業領域專家授課,授課主題包括“加強各行業財務收支審計監督、做實做細日常監督等課程。

授課內容既緊扣審查調查、監督檢查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又結合紀檢監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專業性”講實踐、講案例,啟發參訓學員從嚴要求自己,加快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自身運行規范化、法治化

“4月初,我們就圍繞“分級分類培訓”有關問題開展集中研討,在委機關、派駐紀檢監察組分級分類開展培訓需求調研。在5月中旬又制作《培訓需求調查問卷》下發,並向全體紀檢監察干部征求分級分類培訓課程需求,並以統計分析結果優選確定課目51門。”據貴陽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審查調查、監督檢查專題培訓班開設的10門課程,是從“課目庫”中參訓學員反饋需求靠前的課程中篩選出來的,進一步破解了長期以來培訓“一鍋煮、大雜燴、針對性差”的問題。

課前征集問題、課上設置提問互動、課下分組交流討論、課后書面知識復盤……培訓過程中,參訓學員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結合自己能力素質“長板、短板”鞏固知識重點,交流工作心得體會,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下一步,將持續健全完善‘小班制’培訓體系,統籌考慮好培訓對象職務職級、崗位特點、學識學歷、特殊需求等各個方面,持續探索‘小班制’的培訓體系,把分級分類培訓抓具體、抓深入,破解學習欠主動、不深入、少思考等問題,實現紀檢監察干部培訓線上線下的互補融合。”貴陽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貴陽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