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慶縣:培養領軍人才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9月24日09:5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 熊艷 沈待恆)余慶縣運用“一篩、二育、三活、四幫、五管”的“五字訣”,培養群眾信得過,能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鄉村振興領軍人才,提升村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我是一名應屆畢業生,通過培訓,我初步掌握了崗位所需的工作方法和本領。”在大烏江鎮涼風社區實習的鄉村振興后備骨干力量班學員張敏說。

余慶縣主動聚焦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按照“一年搞試行、兩年建機制、三年出成效”的思路,在該縣中等職業學校開設“鄉村振興骨干后備力量培訓班”,培育引導廣大中等職業學院學生投身家鄉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培養一批農村發展急需、政治素質過硬、帶頭發展能力強和扎得下根、做得成事的新時代鄉村振興人才。

據悉,該縣遴選36名優秀中職學員到10個鄉鎮(街道)23個村(社區)開展為期3個月至1年的頂崗實習。

為培育鄉村振興領軍人才,該縣還建立縣、鎮、村(社區)三級聯動培養機制,將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納入基層干部教育培訓規劃,著重幫助培養對象開闊視野、提升能力水平。通過專題培訓、田間地頭“手把手”指導等方式,培養提升領軍人才引導群眾發展現代農業、實現現代化管理、解決農產品種植銷售等問題的能力。

“力爭到2022年,全縣每個村(社區)都有1至2名經過專業培訓的村干部,不斷提高村干部職業化水平。”余慶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陳國慶說。

建強鄉村振興領軍人才隊伍,培養是基礎,常態管理是關鍵。按照“相對穩定、動態管理”的原則,余慶縣建立了培養對象台賬和動態管理機制,對發揮作用不突出、所在村黨組織軟弱渙散的村干部及時進行調整。對優秀人選,根據需要動態納入培養計劃,確保領軍人才隊伍在壩區產業結構調整、集體經濟發展、鄉村治理等方面發揮長效引領作用。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