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區啟動2020年第五次國民體質監測工作

2020年09月23日10: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貴州省體育局網站消息 9月21日,為貫徹落實《“健康中國 2030”規劃綱要》和《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 年)》,充實並完善白雲區國民體質監測系統和數據庫,了解國民體質現狀和變化規律,為制定新周期《全民健身計劃》提供科學依據。按照省、市體育局的統一安排,白雲區啟動全國第五次國民體質監測工作。

本次監測工作為期一周,採用分層隨機整群抽樣原則,將在牛場鄉、大山洞街道辦、都拉鄉、龔家寨街道辦、艷山紅鎮、白雲區一幼、白雲區離退局等 7個監測點,抽取幼兒(3-6 歲)、成年人(20-59 歲)和老年人(60-79 歲)三類人群多個年齡段共560人作為樣本。監測內容包括對受測人員身體形態、身體機能、身體素質及體質分析等方面指標,體測項目包括肺活量、反應、坐位體前屈、體脂率、功率車、仰臥起坐、俯臥撐、縱跳、單腳站立、握力等20項,主要測試國民身體形態、技能和素質。

與以往相比,本次國民體質監測作了以下調整:一是拓寬監測年齡范圍。年齡上限從69周歲增至79周歲,老年人監測對象新增70-74歲、75-79歲兩個年齡組﹔二是監測項目增加。新增體脂率、15米繞障礙跑、跪臥撐(女)、功率車二級負荷試驗、2分鐘原地高抬腿和30秒坐站等6個檢測指標,同時,檢測設備儀器全部實現智能化,實現了“一卡式”“一站式”高效採集,數據信息管理系統也增加了實時數據上傳功能,可即刻出具體質監測數據報告、營養指導、運動處方﹔三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監測工作分類、分批進行。監測點配備消毒液、酒精免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資,認真實施現場消殺、測溫、掃碼等措施,安排專業醫務人員作好現場醫療保障,分批次組織受測人員到場,防止人員聚集扎堆,確保監測工作安全可控。

通過此次國民體質監測,將進一步提高我區科學健身指導水平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務能力,促進國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進一步提升,更好地為我區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貴陽市體育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