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區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由“點上盆景”變“全域風景”

2020年09月23日11: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匯川區大力實施“整街推進、整區提升”行動,建設“六化社區、幸福城市”,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由“點上盆景”變“全域風景”。

統籌推動,健全“三大體系”

健全指揮體系。區委充分發揮總攬全局的職能,印發開展基層黨建“整街推進、整區提升”示范創建工作方案,明確18項創建標准,對6個街道開展達標創建,要求建設不少於70%的示范社區黨組織,不少於60%的城市其他領域示范黨組織。

健全責任體系。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明確行業監管和黨建指導“一肩雙責”,街道黨工委發揮聯結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作用,社區黨組織負責促進資源整合、共駐共建、兜底管理作用,形成三級聯動黨建責任鏈。

健全組織體系。投入1.389億元,實現社區辦公陣地“5+3+n”規范化建設全覆蓋﹔面向社會公開招聘470名大專以上學歷青年進入社區干部隊伍,報酬從每月1600元提升到4300元,每年向各社區劃撥10萬元專項工作經費保運轉,進一步夯實基層堡壘。

融合聯動,破解“三大壁壘”

破解行政壁壘。以街道社區為紐帶,依據地緣、人緣、事緣劃分網格,將黨支部建在215個單元網格上,探索“自協委”“交叉任職”等方式,制定網格分類職能清單,推動轄區單位組織共建。充分發揮“名城先鋒·黨員義工”引領作用,推行“四單制”服務模式,以“紅五條”激勵5700多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進一步提升社區治理水平。

破解資源壁壘。充分利用轄區有效資源,整合建立61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和居家養老活動室,全覆蓋建立“四點半”學校,對“一老一少”特殊群體每年提供服務50余萬人次,形成“一刻鐘”社區服務圈。

破解行業壁壘。成立“黨建聯盟”、組建“聯合黨委”區域融合型黨組織,不斷健全“兩新”組織與屬地社區的組織、利益、服務聯結共享機制,推動全領域黨建整街推進。

示范帶動,突出“三大創新”

突出品牌創新。連續5年開展“書記項目”創建,累計實施200余個項目,創建“五民服務”“名城先鋒黨員義工”“三線義工”“名支書工作室”等20余個特色黨建品牌,串點成線、連線成帶、擴帶成面。

突出改革創新。試點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賦予街道黨工委對職能部門派駐機構的考核權、用人權和轄區重大決策、重大項目建議權,探索社區崗位等級序列改革,激勵社區干部擔當作為。

突出智慧創新。利用智慧化手段,創新“安民、便民、樂民、康民、助民”“五民服務”路徑,開發“匯·紅雲”服務軟件,搭建智慧黨建平台。對全區政務服務APP應用開展清理整合,實行跨層級、跨地域不同部門之間數據協同共享,全部納入“匯·紅雲”,開發網上辦事、居家服務、法律服務、家庭醫生等40項服務,居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一站式”黨務政務服務,實現“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匯川區委組織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