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種菌效益高

2020年09月23日09:15  來源:貴州日報
 

“室內溫度24.31℃、濕度49.29%、土壤濕度25.90℃……”印江自治縣木黃鎮食用菌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食用菌智能化管控中心的顯示屏上,精准顯示大壩106個大棚裡食用菌的長勢、溫度、濕度等情況。

“以前,了解大棚裡的情況,要一個棚一個棚的觀察記錄,現在隻需1台電腦或1部手機就將所有大棚裡的情況看得清清楚楚。”園區一名管理人說。

木黃鎮食用菌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通過利用大數據平台進行管理,對菌種培育、菌棒栽培、食用菌的生長、銷售等各個環節都起到積極作用。

印江是“梵淨蘑菇”主產地,在推進食用菌產業發展中,積極探索“大數據+農業”模式,將大數據廣泛應用於食用菌產業發展,助推食用菌產業提質增效。

木黃鎮食用菌種植是銅仁食用菌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多年來,銅仁市把食用菌作為助推脫貧攻堅的支柱產業來抓,重點發展黑木耳、香菇、雙孢菇等具有明顯優勢的菌種類,形成以五大龍頭為引領,以五大單品為重點,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為主發展食用菌產業。

銅仁相繼引進梵天菌業、裕國菇業、同發菌業、貴福菌業等龍頭企業,同時,將大數據等新科技廣泛運用到食用菌產業發展中,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貧困群眾增收。

木黃鎮木盆村民任達保在梵天菌業公司的現代化智能大棚裡種植香菇,種植一季食用菌純收入能上萬元。他說:“公司提供大棚、菌棒、技術並負責回收,同時,利用大數據平台協助我進行管理,讓我們穩賺不賠。”

目前,銅仁市食用菌累計種植規模達5.12億棒(萬畝),產量15.6萬噸,產值達16.1億元。預計今年食用菌發展規模可達7億棒(萬畝)以上、產量30萬噸以上、產值超過25億元。

該市還涌現出食用菌各類經營主體300多家,其中,企業108家(包括合作社73家、村集體經濟5個等)、家庭農場18家、菇農大戶230家。

銅仁已將食用菌作為百億元級產業來重點發展,依托印江梵天菌業等龍頭企業帶動,全力打造武陵山區食用菌集散交易中心、西南最大食用菌生產基地,努力打造“中國仙菇之城”。(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尹潔)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