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實測見水平 精致筑品質

2020年09月23日14: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程師正在隨機抽查截面尺寸
工程師正在隨機抽查截面尺寸

“請問,您印象中干工程的人是啥樣的?”

“干工程的,大多都不太講究吧?”

“嗓門大、脾氣大、人很凶……”

“大老粗,干不了細致的活。”

……

沒跑建筑新聞前,我也有這樣的刻板印象,后來才發現以前的確自己“草率了”。

講究的人

工程師是講究人,對牆面平整度很講究,必須180°。

“對牆面平整度的測量,合理偏差是3mm-4mm,具體看牆面是否到已經到膩子打磨的階段,一般我們是同一戶中隨機選3面牆前做測量。”永生是碧桂園的一名工程師,每月都會參與項目實測組的巡檢。他表示,實測實量的關鍵就是要“實地檢測、實際測量”。

這一次,筆記者隨巡檢組前往來到碧桂園·鳳凰城(貴陽)一期項目。為保証檢查效果的隨機性,直到檢查開始前2分鐘,實測組才現場隨機選出了6戶房,開始逐一巡檢。

“通常我們是每一面牆作為1個測區,其中客廳、臥室必須要測,要求每次至少實測實量10個功能房間的20 個實測項。”永生告訴我們,測量時通常會優先考慮有門窗洞口的實測區牆面,通過在各洞口45°斜測兩尺,記一個計算點,數值取兩尺中較大偏差值,進行是否合理范圍的對標判定。

前期牆面的平整直接影響后期裝修時抹灰、貼磚的服帖程度,是提前規避牆面脫落、瓷磚空鼓的基礎工序,一定要規范平整,必須要講究到位!

倔強的人

工程師是倔強的人,對牆面垂直度有強迫症,必須90°。

“牆面垂直的合理偏差范圍也是3mm-4mm,一般我們會保証同一戶選取4面牆進行測量。”工程師來到隨機抽取的第二戶房間內,該戶型目前還在主體砌磚階段,未進行抹灰,檢測組對設備進行基准線校對后,開始對牆面垂直度進行測量。

“這一戶是126分戶型,牆面大於3米,剛才對其中3面牆進行測量的結果都全部達標,屬於工藝過關的項目。”永生介紹到,根據檢測要求,垂直度檢測要求每一面牆作為1個測區,客廳、臥室必須測到,需要累計實測實量10個功能房間的15 個實測區,並且對長度大於3米和小於3米的牆有不同的垂直度測試要求。

另一邊,筆者注意到,有一組人每到一戶總在牆面做“填空題”,原來這是同步進行的牆面的砼強度回彈檢測。

這項測量要求在同一澆筑批次中隨機抽選10個同標號構件,每個測區應讀取16個回彈值,並從中分別去掉3個最大和最小值,最后測算所得的平均值為基礎數據,能滿足不低於設計強度95%方為合格。

砼強度關系房屋基礎質量結構,相當於人的雙腿支撐能力﹔垂直度關系牆面與地面平整性,相當於人的體型是否挺拔無駝背狀態。這與后期客戶入住后家具擺放是否貼牆,是否會有縫隙息息相關,必須嚴格檢查,按標准執行!

較真的人

工程師是較真的人,對截面尺寸非常計較,必須精確每1mm。

永生告訴我們,截面尺寸的合理偏差是[-5,10]mm,一般同一戶要選取有砌筑牆體2處牆或柱面進行測量。要求每個實測區從地面向上30cm選取兩個點分別測量1次,然后選取其中與設計尺寸偏差最大的數作為評估值。

對數據的精確毫厘計較,還體現在陰陽角的測量上。

“陰陽角測量就像樂器調音,有高有低,但一定有一個剛剛好的位置。陰陽角最好看的位置就是0,這正負極最平衡的位置,合理偏差4mm。”永生告訴我們,一般會優先測量放家私的部位,以及飄窗部位的陰陽角。

測量時採用20cm角尺進行測量,以角尺短邊靠緊牆面,用塞尺測量角尺長邊與牆面縫隙最大處得出一個實測值。“你看這裡,雖然是合格范圍內,但還是有點誤差哈,再認真一點點就是滿分了。”工程師給項目指出一處陰陽角測量結果。

尺寸都是有刻度的,刻度都是精確的,對測量數據的極致要求,對毫厘差距的“計較”,都是工程人的品質追求。這直接關系這后期業主的入住體驗,必須要“斤斤計較”。

執著的人

工程師是執著的人,尤其對方正性非常執著,必須四面規矩整體方正。

“怎麼理解房間的方正性?”永生解釋道:“方正性就是房間規不規矩,我們是精裝房,后期貼地板的時候如果房間不規矩,就會出現寬窄不一的拼裝,觀感上就像補丁和拼接體驗,就說明前期方正性沒有做好。”

難怪工程師們如此執著,進門就開始分組選房間,每戶一定要抽查至少2個房間,每套房同層內必須設置一條方正控制基准線,在砌筑前距牆體30-60cm 范圍內彈出方正度控制線,再逐一進行檢測。

“規矩”就是基本規則,必須要保証前端建設的規規矩矩,才能在精裝修階段不留弊端,交付給客戶規矩方正的房間。這項檢測,必須要執著,不方正不過關。

認真的人

工程師是認真的人,對巡檢標准工作說一不二,嚴格認真100分。

工程巡檢,是碧桂園嚴抓前端質量管控的規定動作,其中貴州區域是要求每月必專人帶頭,對所有在建項目做到全覆蓋實地檢查。此次巡檢的實測組分別完成了對不同戶型的房屋主體、抹灰、裝修三個階段的實測實量。

“1米線,找點、調平,快。”每到一戶,工程師都會要求先把基礎設備數據校對做好,再分別對不同房間的牆面、地面、樓板、窗口、門高、間距、混凝土強度、方正性、陰陽角、高低差等進行測量。

“這個洞口沒有做好房屋,拍照記錄,發給安全組。”雖是實測組,但過程中發下安全隱患也會及時溝通其他巡檢組,相互監督促進。目的也是幫助項目更好規范施工,做好過程監督,工程質量-安全文明,一定是相輔相成。

做得好要表揚,做不好的呢?

工程人的做法可以說是簡單粗暴,但直接有效,除了罰款通報,還有——“質量小黑屋”。每月巡檢后得分排名,對比上月,排名靠后的直接歸入“小黑屋”,直到整改完成、檢查通過,才能重回白名單。

規范管理,嚴格管控,要保証品質建設,才能保証品質交樓。這個過程,不管業主看不看得到,都要經過精雕細琢,所以必須要嚴格,必須要認真!

據了解,2017年至今,碧桂園在貴州地區多次斬獲全國BIP大賽“龍圖杯”獎項,省黃果樹杯優質工程、貴州省建筑工程優質質量結構工程,省安全文明樣板工地、第一批貴州省建筑業綠色施工示范工程,貴陽市安全文明樣板工地、建筑施工質量安全標准化示范工地等榮譽稱號和大獎,累計榮獲國家級獎項1項、省級11項市級12項。

榮譽背后是認可,更是責任。對工程人來說,安全是生命線,質量是底線。大概沒有人比工程人更懂這份建筑“作品”的來之不易,他們也許外表粗糙,其實手藝精細,他們都是最普通、最踏實的工程人,也是最用心、最精致的工程人。(文/圖 王欽)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