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發揮派駐監督優勢推動兩個責任協同貫通

2020年09月23日09:04  
 

近年來,安順市紀委市監委各派駐機構准確把握職責定位,切實發揮“探頭”作用,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精准發力,督促駐在部門“兩個責任”全面落實,推進被監督單位政治生態不斷向上  向好。

“通過各單位自查和派駐紀檢監察組認真分析研判,著力找准被監督單位各個崗位的廉政風險點,形成‘問題清單’,找准監督方向。”據市紀委監委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組長介紹,該組除建立“問題清單”外,還圍繞履責不力、責任空轉等問題,建立了派駐單位“人員清單”“權力清單”“工作清單”“崗位清單”,並根據日常監督發現的問題,開出整改責任清單,切實拉緊責任鏈條。

為增強派駐監督實效,今年以來,市紀委市監委持續深化市縣派駐機構改革,建立“市縣貫通、以市為主”工作機制,創新監督形式和內容,通過蹲點式、嵌入式等監督方式,壓實被監督單位黨組(黨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督促被監督單位黨組(黨委)履職盡責。

市紀委市監委派駐第六紀檢監察組建立與市督查督辦局、市投促局一周一對接、半月一研判的工作機制,通過每周溝通,每半月集中研判問題線索,形成橫向聯動、信息互通、一體發力的良好工作格局。市紀委市監委派駐第三紀檢監察組緊盯巡察整改強化監督,推動被監督單位建立或修訂完善規章制度63個。市紀委市監委派駐第十三紀檢監察組則以開展廉政風險防控為切入點,督促推動被監督單位細化防控措施,構建權力運行自我防范可量化、外部監督清單化的工作格局。

“為了有效推動‘兩個責任’的協同貫通,我們還注重派駐監督與巡察監督的有效銜接,全面掌握被監督單位巡察‘政治體檢’情況,精准監督、跟進監督、全程監督,壓緊壓實整改主體責任。”市紀委市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各派駐機構根據平時掌握情況,與當前正在推進的政治監督活頁和干部廉政檔案建設工作結合起來,對被監督單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風廉政建設等情況精准“畫像”,作出准確評價,並納入年度主體責任檢查考核重要指標,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