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帶”引領 “點線面”發力 筑牢筑實紅色陣地

——觀山湖區黨建示范帶創建工作成效凸顯

2020年09月22日12: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和雲公司黨支部黨員突擊隊援建將軍山醫院工程建設。蔡婕 攝
和雲公司黨支部黨員突擊隊援建將軍山醫院工程建設。蔡婕 攝

自貴陽市“筑城十帶 固本千星”黨建示范帶建設工作啟動以來,觀山湖區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作為黨建示范帶創建的基礎,將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作為黨建示范帶創建的前提,充分結合區情實際,圍繞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造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建示范帶﹔圍繞提升群眾“三感”,打造金陽大道黨建示范帶,通過典型引領,以點串線、以線成帶、以帶促面,形成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示范創建格局。

如今,觀山湖區已初步形成“雙帶引領 星耀觀山”的黨建示范帶創建品牌,並將以此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推動基層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聚焦民生服務 凝聚爭創示范合力

9月18日下午3時,走進位於金陽南路176號的麗陽天下小區,從北門向小區中心前行,道路一側,幾位居民正圍著智慧微菜場採購蔬果﹔繼續前進,不少居民正在室內群眾大舞台聚精會神地下著圍棋,“將你一軍!”“殺你個片甲不留!”之類的打趣聲此起彼伏,一片歡樂景象﹔沿著群眾大舞台一側往前,便是老年大學的教室,這時候正趕上合唱課,“學生”們站得齊整,唱著歌兒聲音洪亮……小區雖小,“五臟俱全”、充滿活力。

“平日裡有時間就去群眾大舞台參加各類活動,還報名了老年大學的合唱團學唱歌,很充實!如果有什麼需要或困難,找到黨支部都會給予回應,並盡力幫助解決,感覺很踏實,有依靠!”居民張桂華笑著說。

麗陽天下小區共2673戶,7000余人,始建於2003年,由金陽街道觀山居委會管轄。“小區老年人和青少年大約有1500人,如何重點關注這類人群,做好群眾服務工作,是黨支部工作的重點。”觀山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美好麗陽聯合黨支部書記劉明先說,為此,社區黨支部聯合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於去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美好麗陽聯合黨支部,著力解決民生服務需求。

美好麗陽聯合黨支部成立后,以黨建為引領,真正將居委會、物業公司、業委會和居民群眾緊密聯系了起來,搭建了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的溝通渠道。在該聯合黨支部的推動下,小區原本破爛不堪長滿青苔的舊會所煥然一新,“變身”為200平米的群眾大舞台,讓居民活動有了新天地﹔引進雨水微循環系統,在部分居民樓頂鋪設集水管道收集雨水,並將收集的雨水引進小區的水池中,最終輸送至小區綠化帶,打造了“節水型小區”﹔陸續建成了智慧微菜場、共享充電樁、美好議事亭、共享圖書閱讀站、老年學校、黨群服務站等便民利民點,獲得了小區居民的紛紛點贊。

美好麗陽聯合黨支部通過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不斷提升居民“三感”,只是觀山湖區創建黨建示范帶活動中的一個典型。

圍繞服務民生創建的金陽大道黨建示范帶,緊扣“三感”社區建設,建立“街道吹哨、全員報到”工作機制,提出“哨源形成—分析研判—調度處置—報到響應—總結反饋”工作方法,充分發揮著服務群眾的最大效能,其基層黨建工作正展現“星火燎原”之勢,如:金陽街道黨工委在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中吹響“文明整改攻堅哨”,轄區100余家共治成員單位積極響應,主動參與到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中來﹔觀山湖區電子商務運營服務中心黨支部以“黨建+互聯網”助力脫貧攻堅,通過“電商+直播+展銷”的模式宣傳銷售各類扶貧產品,截至目前,共實現銷售額近3000萬元,產品覆蓋貴州“9+3”等60個縣(區)﹔貴州橋梁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貴陽市老干部活動中心項目黨支部出資10余萬元,經過一夜奮戰對金陽步行街破損路面進行全面修復﹔華潤物業貴陽分公司黨支部出資購買200個新型垃圾桶免費贈送街道,補充轄區商業街區、主次干道、居民廣場等地段的環衛垃圾桶不足﹔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開展醫療資源進社區活動,推進“家庭醫生”項目建設,在家門口解決群眾就醫痛點問題…… 

優化營商環境 搭建爭創示范載體

觀山湖區按照“一帶一主題,一點一特色”的思路,推進黨建示范帶和黨建示范點創建,除了圍繞民生服務打造的金陽大道黨建示范帶,還有圍繞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的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建示范帶。

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建示范帶創建以金融、總部經濟、中高端消費為代表的新經濟發展為主線,將服務觸角直接延伸至貴州金融城,以核心區域的9號樓為平台,服務對象覆蓋46棟樓宇7317家企業10余萬員工。其中,不乏優秀企業、商戶積極參與到黨建示范帶創建之中。

以和雲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為例,該公司於2019年5月成立,公司黨支部於同年12月13日成立。自黨支部成立以來,該公司以黨建工作引領企業發展,推動企業發展。

“以黨建為引領,可有效提升企業的凝聚力、向心力,並以此為動力,彰顯企業的社會責任擔當。”9月18日,和雲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劉杰在接受採訪時說,疫情期間,公司組織2支黨員突擊隊援助將軍山醫院建設工程,並組織公司技術人員開發、安裝“院感視頻交互監管系統”供將軍山醫院使用,此外,選派兩名身份為入黨積極分子的技術人員隨第九批援鄂醫療隊一起馳援鄂州,負責安裝、升級“院感視頻交互監管系統”供鄂州收治新冠肺炎病患醫療機構使用。圍繞脫貧攻堅工作,公司黨支部通過“防疫+扶貧”措施,累計投入資金約300萬元支持威寧縣、紫雲縣開展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同時在消費扶貧、禁毒宣傳等方面為兩縣助推發力。

對於成為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建示范帶中的一份子,劉杰表示:“和雲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是長嶺街道黨工委所屬黨組織,其黨建示范帶創建工作有利於將這一片區原有的組織個體進行整合,形成抱團發展、整體提升的總體格局,對於本公司黨建工作及公司發展的提質增效大有益處。”

長嶺街道因地制宜設立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群服務中心,積極謀劃創建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建示范帶,該示范帶沿長嶺路金融城、會展城商圈布局,有機聯結了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並以此提供黨建服務、政策咨詢、數據共享、交流互動、志願服務、矛盾調解等“一站式”精准服務,切實解決轄區企業、單位和廣大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

同時,依托金融城片區非公聯合黨支部,延伸黨組織觸角,長嶺街道黨工委聯合貴陽綜保集團黨委設立雲上方舟黨群服務站,培育打造商圈黨建示范點,促進黨建與商圈發展深度融合,並依托該黨群服務站聯合相關職能部門為商圈企業商戶搭建促銷平台,開展了“雲上筑交會”“觀觀好匯玩”“我們的節日·端午節”等多元化活動,打造了商業“會客廳”,加大商圈引流量,為商圈企業商戶提供優質服務。

強化整體效應 彰顯爭創示范成效

通過“雙帶”引領,金陽大道黨建示范帶及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建示范帶創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從全區層來看,觀山湖區著力以點串線、以線成帶、以帶促面,強化整體效應,構建全區黨建示范立體聯動網絡。

具體工作中,通過先后制發《觀山湖區全面推進黨建示范帶和黨建示范點建設工作方案》《關於扎實抓好“基層黨建提升年”重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為基層黨組織推進黨建示范帶和黨建示范點創建提供方向指引和業務指導。同時,安排區級黨建示范帶專項資金100萬元,其中55萬元專項用於支持兩條黨建示范帶創建。

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求貫穿黨建示范帶和黨建示范點創建始終,建立區委常委包片包領域抓示范黨建聯系制度,並形成班子集體抓、書記帶頭抓、班子成員分工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對照“五個基本規范化”建設標准找問題、找差距,建立台賬一項一項抓規范、抓提升。 

在強化示范引領方面,觀山湖區2019年度有22個黨支部被命名為“區級示范黨支部”,12個黨支部被命名為“市級示范黨支部”,世紀城明珠助老社黨支部作為省級示范黨支部已結束公示。觀山湖區通過堅持把黨支部達標作為黨建示范點創建的基本要求,把示范黨支部優先作為黨建示范帶上的點進行培育,促進黨建示范帶上的每一個黨支部都是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標杆和典范,進一步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提升全區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質量和水平。

同時,各鎮(街道)黨(工)委積極打造涵蓋各領域各類型、體現系統性統籌力、可學可借鑒可推廣的黨建示范帶,部門(單位)、國有企業等黨組織結合本系統本領域實際,選優培育打造黨建示范點,積極有效融入轄區鎮(街道)黨建示范帶中,通過典型引領,激勵更多黨員干部積極主動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決勝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等工作,服務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初步形成有重點、有特色、全方位推動的黨建示范帶創建工作格局。

“目前,觀山湖區在推進黨建示范帶和黨建示范點創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統籌協調,加強重點創建工作,加強示范引領作用,全面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不斷激發基層黨建活力。穩定民生的同時,推動轄區經濟社會的發展。”該負責人說。(蔡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