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一抹“志願紅”為文明增亮色

2020年09月22日19: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街頭志願服務服務。七星關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街頭志願服務服務。七星關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僅在於華麗外表,更在於洋溢的精神。

隻有兼顧“顏值”與“氣質”,才能打造我們的理想家園,建設美麗宜居城市。

最近,走在貴州省七星關區的大街小巷裡,時常可見一支支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隊伍活躍著,他們或駐守十字路口進行文明交通勸導,或擼起袖子在背街小巷打掃衛生,或發揮特長幫助有需要的人,忙碌的身影成為了新城街道的一道最美風景線。

用愛點亮城市文明之光。“老伯,現在是紅燈,車來車往比較危險。請稍等一下,一會兒變綠燈了再走。”“過馬路要注意兩邊的車輛。”“現在是紅燈,請不要橫穿馬路,謝謝。”在洪山路人行道旁,志願者們統一穿著志願者馬甲、戴志願者帽、手拿指示旗,耐心引導市民文明出行,成為街頭一道亮麗的風景。

“因為早上大家都著急上班,有的市民會闖紅燈過馬路,十分危險,有了志願者的耐心勸導,我覺得安全了很多,文明、安全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市民羅紅為志願者們的行為點贊。

身穿紅色背心,正在勸導路人文明過馬路的貴州工程應用技術學院的志願者徐杰這樣告訴我們:“盡管自己不是地地道道的畢節人,但是也是這座城市的一份子,也應該為這個城市付出一部分的力量,因為我們大學在這裡,大學就是我們的家,所以畢節也算是我們的家。”

市西街道翠西社區面積大、老舊無物業小區多,情況復雜,但每當遇到特殊任務工作人員緊缺時,社區總是能夠從容應對,因為有一支紅色隊伍和一股志願力量的加入。

每年春節、元宵節、清明節、中元節等重要時間節點,禁燃禁放禁燒整治工作成了一項重要且艱巨的任務,僅僅依靠社區干部顯得捉襟見肘。

每次在社區黨支部的號召下,轄區內多名黨員和群眾志願者都會主動前往社區報到,加入到“藍天保衛戰”中,他們統一身穿紅馬甲,攜帶水壺、掃帚等工具,經分工后散布在社區各個重要路段和卡點,巡視、勸導、制止、清理……用行動詮釋了“社區是我家,建設靠大家”的深刻內涵,用足跡點亮社區每個角落。

志願服務進社區,文明實踐樹新風。在市東街道清畢社區,區政府辦黨員志願服務隊的10余名志願者在轄區內開展了路面垃圾清掃、小區衛生治理和人行橫道禮讓斑馬線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

通過志願者們的共同努力,轄區路面衛生得到保持、小區環境得到美化、交通秩序得到改善。此外,區政府辦黨員志願服務隊還組織社區黨員群眾,通過院壩會的方式開展了“省市區委全會精神宣講會”,把全會的精神傳達到社區黨員群眾中。

“大哥,你好!你的攤子擺得太靠前了,會影響過往車輛及行人正常通行,麻煩你往后移一下。”近來,在市區街頭,來自各單位的在職志願者們協助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對創建路段進行管理,積極參與路面衛生的保潔工作,並用真摯的話語對出店經營的商家進行文明勸導。

走街串巷清除城市“牛皮癬”、撿拾垃圾的志願者,閑暇課余上門為孤寡老人熱情服務的大學生,在紅綠燈處勸導文明出行的普通老百姓……走在城區街頭,隻要稍加留意,你便會發現,在我們生活的這座城市從來不缺志願者的身影。

不僅如此,社會各界的志願者也積極行動起來,憑借自己的專業技能成立法律援助、家電維修、醫療保健及政策宣傳等專業志願服務隊,定期深入社區開展為民服務活動,幫助改善城區環境,宣傳政策方針,傳播文明知識。“志願者每年定期上門來免費為我理發,讓我特別感動。”麻園街道望城社區的居民劉慧芳說,由於腿腳不方便,平時很少出門,志願者上門為她理發,讓她感受到了社會大家庭的溫暖。

文明城市的創建不僅僅需要志願者的努力,對一座城市而言,老百姓實實在在的認同感和參與感就是文明城市最好的注解。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共建,也是人人共享,隻有人人都參與到文明城市的創建中來,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人們才會真正感覺到幸福。

“學習雷鋒、奉獻他人、提升自己”,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進程中,從青年志願者到社區志願者,再到草根志願者,越來越多的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態踐行著志願服務理念。

如今的七星關區,20余萬名注冊志願者,1000余支志願者服務隊,如一顆顆文明的種子,播撒愛心,傳遞文明,為這座城市注入越來越多的關愛和溫暖。(文/張廣為)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