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貴州由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變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

2020年09月22日12:50  來源:貴州日報
 

9月22日,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中共貴州省委共同舉辦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貴州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在貴陽舉行。宣介會以“決戰脫貧攻堅”為主題。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出席宣介會並致辭。

孫志剛說,中國有句古話,“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今天,我們運用現代互聯網技術,跨越遼闊的太平洋,一起分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貴州的實踐。在此,我代表中共貴州省委和4000萬貴州人民,向線上線下的各位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問候。

孫志剛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貴州地處中國西南,是中國脫貧攻堅主戰場,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貴州脫貧攻堅,親臨貴州視察指導並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們盡銳出戰、務求精准,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凝聚全社會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孫志剛在致辭中介紹了貴州脫貧攻堅的做法和成效。他說,我們著力完善以道路為重點的農村基礎設施,率先在中國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用近兩年時間建成近8萬公裡通往自然村寨、村民小組的硬化路,形成完善的縣鄉村路網,打通了農村交通“最后一公裡”。

我們實施中國最大規模的易地扶貧搬遷,堅持建設資金省級統貸統還、堅持自然村寨整體搬遷為主、堅持城鎮化集中安置、堅持以縣為單位集中建設、堅持不讓貧困戶因搬遷而負債、堅持以產定搬以崗定搬,188萬人從深山搬到城鎮,徹底改變了生存發展條件。

我們著力建設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即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體系、社區治理體系、基層黨建體系,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我們強化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實現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動態清零,所有貧困人口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醫療保障”,完成51萬戶農村危房和30.6萬戶透風漏雨老舊住房改造,全面解決288.24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我們把發展產業作為擺脫貧困的根本之策、長遠之計,強力推進農村經濟結構調整,促進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的革命性轉變,全面推行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八要素”,大力發展茶葉、蔬菜、食用菌、中藥材等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農業增加值和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連續位居全國前列。稍后的直播節目中大家將要看到的惠水縣,就是貴州發展農村產業的一個成功案例。

孫志剛說,經過不懈努力,從黨的十八大到2019年,貴州貧困人口由923萬人減少到30.83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6.8%下降到0.85%,已經有57個貧困縣摘帽退出,由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變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篇章。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許邵庭 權若青 范力 曾書慧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