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公安局——

深耕“智慧保安”運用 助力市域社會治理

2020年09月18日16:23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記者日前從市公安局獲悉,該局立足大數據優勢,深耕“智慧保安”運用,加強監管服務,打造了“貴陽市保安管理雲平台”,該平台將於近期上線。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了全面部署,對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支持幫助下,全市保安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已超過10萬人,成為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為全市社會安全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隨著經濟社會的加快發展,保安行業面臨著一些新形勢和新情況。“講政治,最終要落實到行動上,必須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實際行動中。”貴陽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積極推動成立貴陽市保安(物業)行業管理中心、貴陽市保安協會的基礎上,貴陽公安立足大數據優勢,遵循“數據公安、智慧警務”的主體架構,打造了“貴陽市保安管理雲平台”。

  該平台能夠全面掌握全市保安分布現狀,可分別按性別、年齡結構、文化程度等各項類別實時統計在線保安人數,從市、區、派出所管轄區城三個層面全面掌握全市保安公司、物業公司、自招單位及保安員資源分布情況。通過平台可分層了解轄區保安資源分布、在崗履職情況,為實時調動保安員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該負責人表示,通過平台,可突破數據融合共享方面的技術瓶頸,形成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警保聯動一體化格局﹔可解決單兵作戰難以形成合力的群防群治瓶頸,實現合理統籌調度保安員,預防各類突發事件﹔可解決保安員基數大、底數不清的管理瓶頸,實現動態管理﹔可有效提高公安部門辦事效率,落實“放管服”便民措施要求。

  “這一平台除了可以用於隊伍管理外,也可以通過相關規則,以積分的方式對保安個人進行評定,不同的等級背后則關系著保安的收入。”貴陽市保安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借助區塊鏈技術和行業協會的力量,平台可以實現對保安的正向激勵,一方面有助於保安職業能力的提升,促進保安職業化、專業化發展,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保安的付出得到一定程度的量化評估。

  據悉,該平台APP中,還嵌入學習教育功能,后台可及時將涉及保安行業發展的法律法規等方面的內容進行及時推送,助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貴陽保安隊伍,不斷提升貴陽保安工作水平。

  作為保安行業監管部門,下一步工作中,貴陽公安將結合“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相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斷完善管理制度機制,依法依規開展工作,同時,積極探索大數據運用,不斷提升管理水平,完善服務功能,指導保安企業和保安人員規范服務,充分發揮保安員“信息樹”、“防火牆”的作用,形成有效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格局,使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助推貴陽高標准要求、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為構建平安貴陽創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代曉龍)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