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微改造”、大大“幸福感”

——南明區西湖路街道提升改造轄區背街小巷見聞

2020年09月18日09: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整治后的南明東路
整治后的南明東路

承載記憶的特色影牆、干淨整潔的瀝青路面、絢麗多姿的景觀綠化……走進南明區西湖路街道南明東路,讓人眼前一亮。

南明東路北起觀水路,南止南明南路,道路全長約465米。以前道路兩旁牆面存在局部剝落,斑駁不一,部分圍牆頂部磚瓦破損等問題。今年,南明區把“完成50條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治理”列入為民辦十件實事的具體項目之一,重點對環衛保潔、架空管線、市政設施、牆面立面、綠化景觀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集中整治,改善老舊小區居住環境,提高居民生活質量,南明東路舊貌換新顏就得益於此。

“南明東路始於上世紀40年代,沿線不僅有大量的居民住宅樓,還有民國英式別墅。整改中,我們在保留原有風格的同時,對牆面進行整體的維護升級,並對入口東側圍牆進行重新打造,通過設置影牆展示南明東路歷史文化背景,留住城市底蘊。”西湖路街道辦事處綜合辦公室工作人員張凡說道。

背街小巷承載居民生活、工作、休憩、交通,是城市與市民聯系最為緊密的公共空間。除了南明東路,南明南路的整體環境也得到了大提升。作為一條一側為住宅區,一側緊鄰南明河的濱河街道,平時到南明東路鍛煉的周邊居民特別多。“現在打造的很好,不僅干淨整潔,還因地制宜設置了很多座椅,我們出來散步累了就可以坐下休息,非常方便。”住在南明南路周邊的居民劉阿姨說道。

“轄區居住的老年人偏多,這次我們不僅在沿河設置了很多有特色的座椅,樓棟間的小花園裡也設置有,而且還對南明南路上的南團橋進行了全面整改。”西湖路街道南明堂居委會黨支部書記柳梅介紹說,南團橋之前的護欄隻有80-90厘米,為了安全,街道辦和居委會對護欄進行了加固加高,現在約150厘米,同時,還對橋上的暖氣管用木板進行圍擋,設置成座椅,再放上綠植,現在的南團橋不僅更加美觀,也方便周邊居民小憩。

“在全區背街小巷整治中,西湖路街道轄區共有南明南路、南明東路、貴定路、南浦路、講師團巷、團坡巷6條,整治採用“城市微改造”、“城市修補”等設計手法,通過立面整飾、環境美化、增加城市家具等方式對街巷進行‘微改造’,提升轄區居民的居住‘幸福感’。”張凡說。

據介紹,西湖路街道轄區整治的6條背街小巷共計投入經費330萬余元,已相繼於8月30日前全部完工,轄區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顯著提升。整治完后,每條街巷都設置了背街小巷綜合整治包保責任公示牌,明確包保責任人和街巷長,定期對街巷進行巡查,如有損壞及時聯系施工方進行修理替換,持續維護整治成果。(文/許巧英 圖/杜安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