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花果園第三小學教師顧安麗:

18年默默耕耘潛心育人 堅守三尺講台書寫精彩人生

2020年09月18日09: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視遇見每一個學生為幸運,也努力讓每一個遇見我的學生都能感到幸運。”這是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第三小學顧安麗老師的教育格言。一直以來,她是這樣追求的,也是這樣踐行的。

顧安麗2002年師范畢業就入職了教師崗位。18年的教學生涯中,她一直在教育教學一線深耕細作、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書寫了一份“好老師”的情懷和擔當。

自古“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老師,顧安麗在業務上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從來不允許自己在專業領域囫圇吞棗、含混不清。“業精於勤,荒於嬉”,古人訓言中的道理顧安麗深深明白,因此,她利用多種渠道堅持學習、廣泛閱讀,積極參加各種教學研討活動、主動上公開課請前輩指導等,不斷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這種持續不斷地學習鑽研和勇於探索實施課堂教學改革的勇氣和毅力,讓她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創造了非常利於提升學生閱讀水平的“三步閱讀法”,還摸索出了一套能平衡教師日常繁雜工作和海量閱讀之間的矛盾的方法,撰寫的論文《小學教師教學常態下海量閱讀的幾點建議》獲得省教育學會論文評比一等獎。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在工作中,顧老師還虛心學習、善於和同伴交流合作。在擔任班主任、語文老師的同時,顧老師近年來還承擔了學習語文教研組長的工作。花果園第三小學是一所超大型學校,94個班級的語文老師要團結起來,共同為一個目標而努力,這是需要一種核心凝聚力的。在學校黨支部的引領下,秉承學校“以人化人,靜待花開”的教育理念,顧老師鼓勵老師們大膽思考、創新、表達。她常對年輕老師們說:“如果你們有任何的想法,一定要說出來,哪怕是對我們工作方式的質疑或不滿,也要說出來我們一起探討、修正,隻有這樣的組織才是健康的。”在顧老師的激勵和引導下,老師們找到了組織的歸屬感,形成了團隊強大的合力,“上下同欲者勝”,她和團隊伙伴成功完成了許多重要的工作:完成了以“如何在語文學科中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在語文進課堂中落實統編教材的人文要素和語文要素”為研修主題的兩屆南明區花果園第三小學“格致杯”優質課比賽,快速大幅提升了教師業務水平﹔承辦了2019年貴州省小學語文教研工作總結會,來自全省各地州市的200余名教研員、教師參加會議,為期兩天的大會取得圓滿成功﹔參與2020年貴州省“空中黔課”的錄制工作,共同完成了10節高質量的語文課。此外,顧老師不但自己要上課,還要指導年輕教師備課,並協調各項工作:教材上的內容上完了,帶領老師們挖掘課外素材﹔為了隔著屏幕也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請學校美術組的老師全部出動,幫助執教老師制作豐富又精美的教具,最后的成品課程得到了各級教研員、教師同行、家長、學生的一致好評。  

顧老師不僅在學校內部帶領年輕教師真抓實干搞教研,抓業務,帶出了許多優秀的教師,還先后赴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縣興中鎮鉛礦學校、晴隆六小等地送研送教,支持教育精准扶貧工作,切實為山區的孩子做力所能及的貢獻。

精進業務的同時,顧安麗還把對學生的愛貫穿到自己的教學工作中。五年級的小陳同學,因為一次校園體檢中不願意測量身高而躲在了廁所不出來。顧老師把他勸回辦公室后,耐心地詢問得知:小陳是因為自己太矮小,去醫院診斷時醫生說是“矮小症”,並叮囑不要讓同學們知道以免被嘲笑,所以才不願測身高。看似一件小事,卻引起了顧老師的重視:如果長此以往,這個孩子以后要是真長不高的話,他必將自卑,且不能正確的接納自己。為打開孩子的心結,顧老師和孩子講了很多故事,包括鄧小平、鄧亞萍、霍金等杰出人物的故事,讓他明白生命的意義更多在於創造的價值而不在於高矮。同時聯系家長一番長談,讓家長先打開心扉,和孩子一起期待長高的驚喜,也做好准備歡迎那個終究沒有長高的自己。當聽到顧老師說“無論怎樣,你都是獨一無二的你,無人可取代的你”時,孩子歡天喜地測量身高去了。

二年級的小張同學,消化系統不太好,經常腹痛嘔吐。有一天早上,顧老師意外發現他的早餐竟然是書包裡的幾包零食。了解下來,是家長因為忙來不及給孩子准備營養早餐。於是她下了第一節課立即去給孩子買來牛奶面包,讓孩子放棄了零食。后來家長說,從那天起,再也不好意思讓孩子“將就”早餐了,因為不能給顧老師增加負擔。

一年級的小曾同學,是個漂亮的姑娘。卻因為出生時難產造成顱內腦損傷,智力發育遲緩。口水不停地流,有時大小便會失禁。顧老師沒有半點嫌棄,一視同仁地關心著她。有時邊把著小曾的手邊寫字邊給她擦口水,因為她上課時不能跟上同學們的節奏,還經常把小曾帶到辦公室給她開小灶補習。在顧老師的影響下,班上的同學們也沒有嫌棄小曾同學,他們形成了一股強大的愛的磁場,溫暖地包裹了這個折翼的天使,陪伴她讀過了美好的童年時光。

“風雨潤桃李,黑白畫春秋。”在顧老師的18年的教學生涯裡沒有轟轟烈烈的橋段,卻在細膩溫潤中綴滿無數晶瑩的星光。她用熾熱的心和辛勤的汗水澆灌開無數的花兒,也如那入夜的春風,靜謐無聲中滋潤了萬物。在今年我區開展的2020年“南明好老師”評選活動中,顧安麗被評為“南明好老師”。“當選南明好老師我感到很幸運也很開心,謝謝組織對我的認可,現在我既多了一份榮譽,更多了一份責任,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將發揮好‘南明好老師'的模范帶頭作用,以師之重、師之責、師之慎、師之道、師之法、師之本等古訓為工作之綱,擔當好人民教師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和時代重任,培養更多優秀學子,以實際行動為南明的教育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廖燕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