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重組推動發展“換檔提速”

2020年09月18日15: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施工重地。涂雲林 攝
施工重地。涂雲林 攝

祝融南來鞭火龍,火旗焰焰燒天紅。近日,隨著挖掘機陣陣轟隆聲,由遵義道橋集團路橋公司承建的赤水河流域生態扶貧竹產業項目正式拉開帷幕,作為赤水市重點工程,該項目將依托赤水市紙產業園,進一步深度開發和加工竹產品,增加竹子附加值,使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讓竹子變成老百姓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與此同時,遠在722公裡的中海哈羅學府三期項目建設現場,機械轟鳴、工序交叉,100余名作業工人正在緊張有序施工……

今年以來,道橋集團按照“主業做強、關聯拓展、股權合作、多元發展”戰略部署,全力推動“走出去”戰略實施,做強做優做大施工主業。上半年,已在全國35個城市取得投標資格,中標項目3個﹔先后與中海宏洋集團、赤水市人民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市場拓展取得重大突破﹔簽約施工合同額20億元。同時,成立了駐雲南辦事處﹔湖北巴東北站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學府新苑、中南鐵路洪洞龍馬集運站(洪洞境)公路連接工程等省內外項目統籌推進。

強化組織領導 聚合力

2020年,是國企改革的關鍵年,4月3日,遵義市人民政府印發《遵義市市屬國有企業深化改革總體方案》,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這為遵義市國有企業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推進改革任務落實,集團公司主要領導挂帥,分管領導分工負責,集團黨委先后召開會議3次,分管領導召開專題研討會6次,吸收意見建議20余條,經反復討論,最終形成《集團公司深化重組方案》,同時研究下發了《遵義道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組建一級子公司籌備工作方案》,成立了3個一級子公司組建工作籌備組,明確工作重點、責任分工和完成時限。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更好、更快發展,籌備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承擔起重大政治責任,迅速進入角色,緊盯時間節點,盡可能把關鍵環節、任務流程、困難問題想周全,確保重組工作有力有序推進。”7月21日,在深化重組工作啟動大會上,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遠馳的講話擲地有聲。

推動資源、資產、資本向優勢企業集中,不斷增強發展活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及對遵義市支柱產業發展的支撐力,是此次改革重組的主要目標。根據重組方案,道橋集團及下屬公司將進行優化整合,整合后集團公司總部轉型為平台類企業進行管控,下設施工、地產、投資運營三大實體公司,逐步實現人、財、物深度融合,推進工程施工、設計咨詢和物資貿易產業鏈一體化建設,著力打造投、融、建、營一體的施工品牌。目前,重組各項工作正按既定的時間表、路線圖有序開展。

聚焦隊伍建設 強動力

對“道橋人”來說,這次深化重組是一次從實際出發,破解發展瓶頸,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難得機遇,是繼集團2017年“物理”重組之后,順應改革之風,完善改革戰略棋局的一次精准發力。機構重組、業務整合、人員配置……工作千頭萬緒,訴求千差萬別。2018年以來,集團公司更是面臨著越發嚴峻的債務壓力,主營業務推進緩慢,干部員工收入激劇下滑,人才流失嚴重,擺在道橋面前的是一道道難闖的關卡,怎麼“升級打怪”,考驗著道橋人的管理智慧。為掌握干部職工思想底數,了解真實述求,集團領導班子精心策劃、明確分工,通過召開黨委會、深化重組啟動會等會議動員部署,與班子交流、與部門座談等方式開展交心談心,樹牢“一盤棋”共識,並組織了一系列工作調研,逐步實現人、財、物深度融合,工作效率進一步提高。

推動企業改革發展、保持經濟持續發展壯大,離不開人才干部隊伍這一中堅力量,為實現干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集團公司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相關規定,嚴格按規定開展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堅持以事擇人、人崗相適原則,不論資排輩、不簡單平衡,通過全方位、立體式考察,8月14日,集團黨委任命25名干部到集團公司下屬子公司任職,選聘43名干部到總部內設機構任職,截至目前,相關干部已到崗到位開展工作,基層更強了。結合此次深化重組需要,對原集團13個內設機構優化設置,精簡成9個部門1個中心,僅僅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董事會及經營管理層的設置,完善了法人治理結構,形成了全新的決策、經營管理機制,機關更活了。先后建立了10余項管理制度,全面加強財務、項目建設、風險控制等各項基礎管理工作,有效保障了公司各項業務的順利開展,制度更全了。

注重化解債務 緩壓力

促進轉型升級發展,發揮金融支撐作用、化解政府性債務風險是當前國有企業面臨的一個大課題。

為有效化解政府債務風險,實施主動管控,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幫助關心協調各方資源,分別率領集團相關人員,遠赴北京、上海、深圳、重慶等地,拜訪了多家金融機構,積極尋求融資新思路、新辦法,著力破解融資難題。市委市政府先后3次聽取道橋集團工作情況匯報,組織市直相關部門、駐遵金融機構,召開支持幫助道橋集團防范化解債務風險工作會,高位謀劃、把脈指向,幫助道橋集團防范化解債務風險。會后,集團黨委第一時間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進行安排部署,聚焦“防爆雷”“紅轉橙”兩大核心任務,圍繞建立健全防控機制、開展債務風險防控、推動提質增效等方式,統籌債務化解和經濟發展等問題。按照“一債一方案,一債一專班”原則,黨委主要領導親自上手,以領導班子和黨員骨干為主體組建起債券申報發行、商票兌付、工程款催收等8個工作專班抓實債務風險防范,成立了17個化債工作組 “一對一”對接17家駐遵銀行,努力將現有的短期高息融資產品置換為長期低息融資產品。並加強與各縣(市、區)溝通協調,達成“合力化債命運共同體”思想共識,共同防范化解債務風險。今年來,邀請天風研究所、南方基金、太平洋資管、海通証券等24家金融機構來公司考察交流,並通過上交所、深交所、發改委等多渠道申報債券291億元,獲批120億元。截至8月15日,籌集資金150.38億元,已還本付息124.42億元。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與新時代接軌、與新思想接軌,完成整合轉型的道橋集團將站上新的起點,開始向價值提升的改革“2.0”版正式推進。(涂雲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