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退役軍人村干部決戰脫貧攻堅和推進鄉村振興現場交流會召開

2020年09月18日09: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會議現場。李宇 攝

人民網安順9月18日電(李宇)9月17日,全國退役軍人村干部決戰脫貧攻堅和推進鄉村振興現場交流會在貴州省安順市召開,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退役軍人事務廳(局)相關工作負責同志以及各地優秀退役軍人村干部代表等齊聚安順,共同探討“兵支書”發展之路。

安順市平壩區高田村退役軍人村干部隊伍。李宇 攝

會議總結交流了各地退役軍人村干部在決戰脫貧攻堅和推動鄉村振興中的典型經驗做法,引導廣大退役軍人勇於擔當、建功基層。會議指出,退役軍人村干部是退役軍人中的中堅骨干和優秀代表,加強退役軍人村干部隊伍建設,有利於厚植根基血脈、加強基層治理、提升國防動員能力、做實退役軍人工作。

會議強調,發揮退役軍人村干部作用,需要注重實踐歷練、過程鍛煉、能力淬煉,用教育引導,靠培訓增能,借平台助力。要為培養使用退役軍人村干部營造好環境、創造好機會,不斷增強退役軍人村干部決戰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的治理能力。

與會人員到安順市阿歪寨村觀摩。李宇 攝

會上,安順市委書記陳訓華以及浙江省嘉興市、山東省臨沂市、甘肅省平涼市等地的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各地在發揮“兵支書”作用的經驗做法﹔退役軍人村干部代表楊守亮、肖正強等6名優秀“兵支書”圍繞帶領群眾脫貧致富進行了交流發言。

阿歪寨村整潔的道路。李宇 攝

據了解,2018年以來,安順市探索建立“平台引領、軍地聯育、政策激勵、建功立業”的工作機制,先后選拔多名優秀退役軍人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和“兩委”成員,在決戰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並產生了“培養一人、帶動一批、示范一片”的良好效應。截至目前,安順市共有“兵支書”916名奮戰在安順經濟社會發展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為民服務的宗旨,贏得廣大群眾充分肯定,充分展示了退役軍人的價值和風採。

與會人員觀摩安順市西秀區退役軍人創業就業服務大廳。李宇 攝

此前,與會代表還觀摩了安順市“新時代軍地實踐中心”、普定縣韭黃村、安順經開區阿歪寨村、平壩區高田村高標准蔬菜示范基地、西秀區舊九產業示范帶等脫貧攻堅示范點,實地感受退役軍人村干部傳承人民軍隊優良傳統,當好領頭雁、做好排頭兵,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豐碩成果。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