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新建安龍場污水處理廠將全部投用

46公裡污水收集管網覆蓋1200多家酒企

2020年09月18日09:48  來源:貴州日報
 

污水處理是赤水河治理的重中之重,作為赤水河沿岸的中國醬酒聖地,仁懷市分布著上千家大大小小的酒廠,每天產生的廢水總量之多不言而喻。

9月17日,2020年貴州環保行檢查組一行來到仁懷市二合安龍場白酒污水處理廠(簡稱“安龍場污水處理廠”),實地查看這個解決了茅台鎮核心酒產區釀造廢水問題的重點項目。

2017年8月,安龍場污水處理廠項目啟動建設,今年6月正式進水調試。

“安龍場污水處理廠的投入使用,有效解決了以往廢水處理后存在的環境風險隱患。現已建成了廢水收集管網46公裡,覆蓋茅台鎮1200多家白酒企業。”仁懷市水投公司副總經理胡武川說。

在建設過程中,安龍場污水處理廠汲取了以往經驗教訓,對項目設計進行變更,通過提升進水設計濃度、增大厭氧池、優化處置工藝、增設芬頓式保障措施等方式,確保建成后達標達產、穩定運行。

在安龍場污水處理廠修建的同時,仁懷市原有的石火爐、陳家咀污水處理廠也在同步進行整改提升,使廢水日處理能力達到3000噸。

胡武川告訴記者,現在安龍場污水處理廠仍在進水調試階段,已實現廢水日處理能力2000噸,年底可以達到日處理污水1.5萬噸,屆時,仁懷市將實現白酒生產廢水的全覆蓋、全收集和全治理。

“安龍場污水處理廠的建成使用,不僅有力保護了赤水河流域水質,也讓白酒企業真正實現了‘輕裝上陣’。”仁懷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盛道利)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