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十大工業產業集群 推動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17日21:45  來源:多彩貴州網
 

2019年,貴州省十大工業產業產值全部突破千億元,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貢獻率達到98%以上,帶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國第一,成為貴州工業經濟的重要支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十大工業產業中的基礎能源產業率先復工復產,保障電煤供應﹔到2月25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已達100%,十大工業產業企業加速恢復生產能力。

截至5月份,十大工業產業中有8個產業實現月度正增長﹔1至5月,全省規模以上生態特色食品企業完成產值228億元﹔全省規上優質煙酒產業完成產值661.6億元。

貴州十大工業產業能在危機中“挺身而出”,推動貴州經濟快速復蘇。

龍頭帶集群 打造行業領軍企業

酸湯是我省最具民族傳統特色的美食之一,也是我省食品工業調味品行業崛起的新軍。近年來,全行業涌現出“玉夢”“鄉下妹”“貴州龍”等酸湯品牌和“老凱俚”“苗嶺侗寨”“有一招”等酸湯餐飲品牌。

9月4日,貴州麻江縣明洋食品有限公司與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有限公司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依托各自優勢,在工藝、品牌建設、科研、質量保障以及人才培養五個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動貴州酸湯產業做大做強。

明洋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國最大的酸湯生產企業——貴州玉夢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一家集科研、產品開發、農副食品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國家級龍頭企業,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有限公司則是全國食品行業規模最大、綜合實力最強的國家級研究機構。強強合作,必定推動貴州酸湯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貴州酸湯的“跨越”,始於2019年12月,貴州省酸湯產業協會成立,將省內100余家酸湯餐飲、加工企業聚集起來,形成合力,助推貴州酸湯行業進入規范化、特色化、集中化的發展快車道。

今年6月,貴州省9家酸湯企業與省外3家相關企業共同制定的《酸湯調味料》全國團體標准正式發布,成為全國首個酸湯行業標准,讓貴州酸湯成為全國酸湯行業的“領頭羊”,也為貴州酸湯標准化、規模化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貴州酸湯年產值預計可達3億元,加上餐飲業及周邊產業,產值可達50億元。”貴州酸湯行業協會會長、玉夢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田其明說。

平台聚集群 推動產業集聚

2015年,吉利整車化項目落戶貴陽市觀山湖區,貴州汽車產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為做大做強做精貴州省汽車產業,近年來,貴陽市和觀山湖區兩級人民政府積極引進28家國內外知名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落戶貴陽,涵蓋小沖壓件、排氣、座椅、玻璃等主要零部件。

截至目前,28家企業已全部建設完成並投產,2019年度實現產值6.1億。預計2020年,可直接創造產值約10億元。為繼續深耕貴州汽車全生態產業,貴陽吉利整車項目積極帶動吉利汽車更多供應商落戶貴州,預計引進上下游產業10家,涵蓋汽車地毯、頂棚等相關核心零部件。

“我們將圍繞吉利汽車產業園,在現有的基礎上,引進優質的相關企業,繼續做實做強園區產業,形成規模化產業聚集區。”觀山湖區區委常委羅毅介紹。

近年來,我省各級政府相關部門充分利用“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多個汽車制造項目和零部件生產項目,2019年,全省生產汽車5.69萬輛,實現工業總產值155.78億元、增加值35.83億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省各級投促局採用“線上招商”“駐點招商”等形式,取得積極成效。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引進重點產業項目3281個,合同投資額5446.93億元,目前到位資金2971.64億元,其中十大工業產業項目1230個,合同投資額2266.27億元,目前到位資金1066.76億元。

配套強集群 推動產業鏈延伸

包裝是貴州制造品牌打造的重要環節,據統計,在辣椒產業方面,僅老干媽一個企業,每年就要使用玻璃瓶7.7億隻,紙箱3400萬套、商標貼紙6億張﹔在白酒行業,2019年,茅台集團包材採購總額46億元,習酒累計使用各類包裝材料1329萬件,結算金額11.59億元,2020年度預計使用包材1460萬件,金額約14億元……貴州包材市場潛力巨大。

近年來,貴州各地充分發揮地域優勢和行業優勢,引導工業企業與包裝企業充分對接,做大做強當地包裝產業。

習水縣依托習酒、聯美安酒、小糊涂仙(心悠然)、步長等品牌,將溫水產業園轉型為白酒包裝產業園,打造白酒產業下游包裝產業集群,吸引了包括深圳美盈森、重慶星海等8家有實力的包材企業入駐。

“貴州包材市場前景廣闊,所以我們直接在這邊建了一條生產線。”重慶新海包裝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林介紹,早在1997年,他們就開始與貴州的白酒企業合作。近幾年來,貴州白酒行業發展勢頭迅猛,包材需求量也越來越大,今年3月,重慶新海成立了貴州新海包裝有限責任公司,直接將生產線搬到習水。

據了解,溫水包裝產業園品種類涉及白酒包裝材料的紙盒、酒瓶、紙箱等。全部建成投產后,預計年生產包裝紙盒2億個,酒瓶6000萬個,紙箱3500萬個,實現工業產值20億元以上,將佔到全省白酒包材彩印市場三分之一的份額,可輻射習水、仁懷以及四川瀘州和宜賓等白酒產區,不僅有助於提高貴州省內白酒包裝配套率,還能有效推動貴州包裝行業快速發展。(記者 任端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