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聚集全國智慧推動經濟復蘇

2020年09月17日21:17  來源:貴州日報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國經濟社會受到強力沖擊,也使貴州社會各個方面經受了一次嚴峻考驗。

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后,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成為當務之急。正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迎來了全國兩會的召開,我們堅信,全國兩會將積聚全國智慧,為我們的經濟恢復、社會發展指明方向。

回望剛剛過去的抗疫阻擊戰,我們感慨萬千。

疫情之下,為穩住經濟,貴州全省上下團結一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各行各業擼起袖子上緊發條,在多方發力支持下,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紛紛恢復生氣,為經濟復蘇提振了信心。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我省繼續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

通過艱苦努力,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在2月底全部復工復產,產業鏈供應鏈逐步恢復正常運轉。3、4月份全省規模以上工業連續實現正增長,工業經濟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搶回時間、彌補損失。與此同時,為促進消費復蘇,提振民眾消費信心,4月20日貴州省印發《多彩貴州促消費百日專項行動方案》,明確發放5000萬元多彩貴州消費券促進零售餐飲業加快復蘇,幫助企業重新轉起來,產業跟著緩過來,刺激經濟效果明顯,實現了聚焦人氣、增信心、振消費的目標。

化危為機,乘勢而上。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重磅出台,國家深化“促進西部大開發”,貴州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於今年的正式施行,對促進貴州對標國際高標准來推動營商環境建設的意義重大。

韌勁,在於“咬定青山不放鬆”﹔拼勁,更在於“不破樓蘭終不還”。為此,我們期盼,在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當下,把抗擊疫情中展現出來的中國力量、中國智慧、中國精神,轉化成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動力和能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的全面勝利。(劉力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