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貴州銀行在行動

2020年09月17日11: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六盤水分行的“拒絕糧食浪費”主題黨日活動。
六盤水分行的“拒絕糧食浪費”主題黨日活動。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節約糧食,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貴州銀行全行在行動。

總行:專人負責食堂巡視檢查

營造勤儉節約氛圍。將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宣傳教育與中心組學習、日常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等相結合,積極營造勤儉節約良好風尚﹔在員工食堂等醒目位置張貼宣傳標語或宣傳畫、擺放提示牌﹔在員工食堂餐盤回收處設置“厲行節約監督崗”,對浪費行為予以提醒和批評教育。

加強餐飲浪費治理。建立健全員工食堂節約用餐等制度,做到按用餐人數採購、做餐、配餐,杜絕超量採購食材﹔規范員工食堂餐廚管理,規范食堂採購列支管理﹔安排專人負責食堂巡視檢查,避免干部員工浪費傾倒食品。

明確領導責任抓落實。明確各級行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第一責任人,負全面領導責任﹔分管負責人為主要責任人,對本單位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負直接領導責任﹔班子其他成員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在履行崗位業務工作職責的同時,對分管領域的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負領導責任。

貴陽管理部:引導員工開展“光盤行動”

“我特別愛惜糧食,碗裡面絕對不剩一粒米,因為小時候的體會太深刻了。”午餐時間,貴陽管理部機關食堂裡,一名員工和同桌的三名同事分享他對厲行節約的看法。他出身農村,家裡地少人多,大米不夠吃,經常靠著幫助鄰居干活,在別人家“蹭”上一頓香噴噴的大米飯,“大學畢業上班后,條件一天天好起來,但習慣一直保留。國家現在倡導勤儉節約,我覺得特別有必要。”他說。

2020年8月,貴州銀行貴陽管理部召開會議、下發文件,組織全行員工深入學習貫徹關於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通過在食堂張貼各類宣傳畫、標語,下發倡議書,引導員工開展“光盤行動”。

在全行持續開展宣傳教育的氛圍下,貴陽管理部員工自覺當起了新風尚的踐行者。“拒絕浪費,從點滴做起。”有員工表示,節約糧食,自己更加注意細節,“取餐前先考慮自己的食量和口味,避免不小心多取。”

除了員工自覺踐行外,貴陽管理部機關食堂從餐食口味、出餐時間等方面加強管理,確保就餐高峰后的出餐量和人流量匹配,從源頭上杜絕浪費。

同時,食堂在餐盤收集處設置了專門的監督員,對有浪費現象的就餐人進行提醒,“目前來看,全行厲行節約的氛圍形成后,基本沒有餐食浪費的情況。”監督員說。

畢節分行:幾乎不見剩飯剩菜

食材供應環節,畢節分行食堂管理人員定期對比市場審核食材價格,保証經費用在刀刃上。堅持寧少勿多原則,能保存的食材,適當多採購備用,不能夠保存的食材視用量當天配送。

食品加工環節,廚師對食材物盡其用,炒菜由原來的一次性大鍋炒改為分次小鍋炒,每個菜品視取食情況至少分成兩次炒制供應。

就餐環節,一方面倡導按量取餐,“光盤行動”﹔另一方面每天安排專員詳細記錄員工對菜品的喜好,根據員工口味調整菜譜,避免菜品的浪費。

2018年,畢節分行曾發布相關通知,對菜品取食、不准剩菜剩飯等實施硬性規定,對違者進行曝光和處罰。三年來,取得了良好效果,食堂能做到食材能用則用,員工能做到按量取餐,泔水桶內幾乎看不見剩菜剩飯。

六盤水分行:開展“拒絕餐飲浪費”教育

9月11日,六盤水分行開展“拒絕餐飲浪費”主題黨日活動。

會上,主持人從今年的新冠疫情及全球性蝗災的影響,以及國際糧食出口禁令等國情展開講解,讓大家從國際角度了解到,糧食安全已成為國家安全的“壓艙石”,我們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的手中﹔引用春秋時期的管仲籌劃的糧食戰爭,告訴大家糧食也是一件武器﹔從我國人多地少的國情,從一組組觸目驚心的餐飲浪費數據警省大家,珍惜糧食是我們每個人的“必答題”和“必選項”。

通過主題黨日,每位黨員都陷入深思與警省,充分認識到勤儉節約的重要性與緊迫性。(文/圖 秦剛 顧雯 高勇 劉鋼)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