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水城:一月一重點 緊盯扶貧領域問題線索抓監督

2020年09月17日08:36  
 

水城縣果布戛鄉羅盤村村委會主任羅某某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水城縣阿戛鎮齊心村黨支部書記王某某違規安排不符合條件群眾享受危房改造,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近期,水城縣紀委監委通報多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為確保脫貧攻堅返貧風險專項監督取得實效,今年以來,水城縣紀委監委聚焦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典型、線索具體的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加強督辦,採取一月一重點建立工作台賬、列出問題清單、專人動態管理的方式,對各級督查發現的脫貧攻堅1760余個問題均已督促全部整改完畢,實現扶貧領域問題線索清倉見底、動態清零。

在具體工作中,水城縣紀委監委建立優先精准快查快辦工作機制,通過約談提醒、查閱資料和進村入戶的方式,深入貧困戶面對面了解核實情況,實行問題線索分類建賬,定期梳理,對涉及扶貧領域的問題線索第一時間受理,優先處置,限時辦結,並將查否的線索作為質量檢查的重點,強化交辦督辦。

同時,水城縣紀委監委還明確由相應派駐紀檢監察組牽頭,加強與扶貧、民政、財政、信訪等相關職能部門的協同配合,形成部門間“雙向互動”,加大問題線索梳理排查力度,快速整合信息資源,精准科學研判處置。

監督是手段,落實是關鍵。水城縣紀委監委重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緊盯脫貧摘帽后“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易地搬遷后續扶持以及復工復產中優先使用貧困群眾勞動力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統籌各片區監督資源,綜合運用“七種監督方式”開展監督檢查799次,發現問題571個,對發現的問題線索立案40件40人。

“工作中,我們始終緊盯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突出政治監督首責,為全縣順利摘掉貧困‘帽子’、實現剩余貧困群眾脫貧‘清零’提供了堅強紀法保障。”水城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