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劍河:“分類+點題”做實做細派駐監督

2020年09月17日08:34  
 

今年來,黔東南州劍河縣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積極探索創新實踐,多舉措深化派駐監督,不斷擦亮派駐監督“探頭”,提升派駐監督質效。

在具體工作中,縣紀委監委將近期有違紀案例發生的單位列為重點關注類,監督上除開展廉政警示教育、專項監督、日常檢查等外,還對該類單位“一案一整改”工作開展“回頭看”,做實做細警示教育,強化震懾宣傳作用;把有項目建設、專項資金和窗口單位作為中心類,在完成對事前、事中、事后監督工作基礎上,結合巡察工作重點和政治生態研判機制,找准該類單位的廉政風險點,強化制度剛性約束力;將其他單位作為全面類,在做好“三重一大”、三公經費、公務用車、財務后勤管理等各項日常工作監督時,重點在遵守中央八項規定、查處“四風”問題等方面下功夫。

同時,劍河縣紀委監委還針對不同時期的重點任務,探索“點題派單”工作方式,適時為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點題“派任務”,進一步校准派駐監督“探頭”,推動派駐監督從“有形”監督進一步向“有效”監督轉變。

在“點題派單”工作中,該縣紀委監委就疫情防控、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和厲行節儉、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等工作為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點題派單”,突出監督的重點,明確監督內容,讓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開展監督工作導向性更強。

“現在縣紀委監委根據任務發展和工作需要實時向我們派駐組提供監督清單,為我們監督工作進行‘點題’,增強了監督工作的有效性和針對性。”該縣紀委監委第四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介紹道。

此外,針對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建立問題台賬,通過“回頭看”、約談提醒等方式督促相關單位、部門進行整改,防止“一查了之”等現象發生。

截至目前,各派駐紀檢監察組深入各單位開展監督檢查175人次,提出整改意見建議31條。

“將派駐紀檢監察組的分類監督與‘點題派單’監督相結合,是我們探索增強派駐監督有效性的一個創新舉措。”劍河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將繼續探索推進“四項監督”深度融合,做實做細派駐監督,不斷提升監督質效。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