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中國竹業學術大會暨首屆遵義農民方竹豐收節開幕

2020年09月17日20: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桐梓9月17日電(王秀芳) 9月17日,第十六屆中國竹業學術大會暨首屆遵義農民方竹豐收節在桐梓縣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企業代表、採購商及經銷商齊聚一堂,共享大地豐收的豪情盛景,共謀竹業發展的廣闊前景。

開幕式現場。王秀芳 攝

竹產業是綠色、生態產業,有著巨大的經濟、生態、文化和社會價值。經過多年發展,遵義市竹產業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栽植規模穩步擴大、加工能力逐步提升、“竹+康養+旅游”漸成趨勢、招商引資初見成效。

桐梓大婁山方竹筍出土。李吉星 攝

而地處遵義北部的桐梓縣具有全世界連片面積最大的原生方竹林,2018年,該縣將方竹作為“一縣一業”產業全面發展。2020年,桐梓縣竹林面積突破100萬畝,方竹種植面積位居全國第一,“山山有竹,四季有筍”的格局全面形成,產品遠銷上海、重慶、成都、湖南、湖北等地。

桐梓獅溪筍農正將方竹筍運出大山。李吉星 攝

本次活動以“踐行‘兩山’理念,推動綠色發展——竹產業助力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為主題,將在桐梓縣設主會場,上海市普陀區設分會場,旨在通過政產學研合作,推進竹產業創新、打響桐梓方竹品牌,進一步提高竹業科技創新突破,大力培養青年竹業科研能力、技術實踐能力、生產管理能力,讓竹產品、竹文化更好走進人民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期間,中國“大婁山方竹”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全國竹產品展銷會、“大婁山方竹全筍宴”烹飪大賽、百裡竹海體驗和黔北渝南採筍大賽、方竹筍王爭霸賽等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讓當地百姓和社會各界人士滿載而歸。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