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黨建和教育教學雙豐收

2020年09月16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 羅鬆華 王秀剛

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我國正處在百年建黨之際,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高等職業院校黨組織如何通過卓有成效的工作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對高職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思想理論建設的創新。一是建立調研、巡聽旁聽制度。強化調研工作,深入農村、企業、工礦、社區、院系廣泛調研。建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巡聽旁聽制度。二是創新學習形式。加強對利用學習強國、筑紅雲等學習平台的運用。推動“請進來、走出去”的主題黨日創新形式,與志願服務、幫扶活動、文體活動等有機集合,進一步深化學習效果。三是抓思想引領。高職院校要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上好“開學第一課”,引導廣大學生提高思辨能力,強化愛國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厚植家國情懷,做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抓好業余黨校、團校學習教育培訓,抓好優秀學生干部的信念和靈魂塑造工作,引領青年大學習。四是深入課題研究。圍繞黨建這一重大課題,進行探索研究,不斷推出有深度、有價值、可推廣的黨建理論成果。

制度建設的創新。健全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通過建立健全黨(常)委會制度、校長辦公會議事規則,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配合的運作機制﹔指導完善院(系)建立完善黨組織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把集體決策作為提高民主集中制科學水平的關鍵,切實規范權力運行﹔完善督查督辦制度,提高決策執行效率,督促責任單位切實把工作抓到位、抓到底、抓出成效,切實解決“上熱、中溫、下冷”的問題﹔將督查督辦結果與年度目標考核、黨風廉政建設考核相結合,充分發揮督查工作在決策執行中的重要作用,通過科學開展領導干部年度考核、述職述廉和日常跟蹤考核工作,完善民主評議領導干部制度,強化結果運用,充分調動領導干部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黨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一是創新基層黨組織的設置。持續深入開展規范化、標准化黨支部建設,以基本陣地、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個重點為抓手,夯實黨支部工作規范。加快實施黨支部“對標爭先”計劃,嚴格對標看齊、勇於改革創新、努力爭創先進,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二是黨建工作清單化、項目化。堅決貫徹落實省委教育工委“五級書記抓黨建”工作機制,落實“書記抓、抓書記”的要求,根據黨建工作責任制要求,制定黨建工作要點,各黨組織制定黨建工作責任清單,細化黨建任務,推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項目,以項目化方式推動學校基層黨建責任落實,夯實黨建基礎。三是推進思政課程的改革創新。加強思政隊伍建設,積極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思政課的有效途徑,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四是抓黨建促教育教學,著力打造特色黨建、創建品牌。各黨組織要認真研究自身特色品牌,做到“一單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黨員一亮點”,按照高校、院系學科特色,在黨建工作同教育教學工作結合方面尋找發力點,實現黨建品牌與業務工作相互促進、競相涌現、全面開花,推進高校黨建與教育教學工作雙豐收。

(作者單位: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