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多措並舉推進政務運行陽光透明

2020年09月16日15: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會議現場。王秀芳 攝
會議現場。王秀芳 攝

人民網貴陽9月16日電(王秀芳) 9月16日,記者從中國政府透明度2020發布暨中國政務公開發展研討會貴州分會場上獲悉,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通過不斷健全完善政務公開制度機制,讓陽光照進權力運行全流程和政務服務全過程,促進政府透明度和群眾滿意度大力提升。

盤點公開事項,建立全省統一的標准規范體系

針對因缺乏系統完備的政務公開標准規范,各地各部門不同程度存在公開內容不充分、責任不落實、時效難保証等問題,貴州在國務院辦公廳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基礎上,積極推進符合貴州實際和特點的標准規范體系建設。

2019年,貴州省政府辦公廳與省標准化院合作,依據“三清單一規定”(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和“三定”規定),對全省行政機關履職中可能產生的信息進行全面梳理,逐一明確事項名稱、公開內容、公開主體、公開平台及公開時限等10個關鍵要素,形成包含67張清單、3700多個公開事項,覆蓋省、市、縣、鄉四級政府部門和學校、醫院、供水、供電等公共企事業單位的標准規范體系,並印發全省參照執行。

同時,明確要求各地各部門根據貴州省政府辦公廳編制的標准規范體系,結合自身職能職責和工作實際,進一步細化信息公開的詳細內容、欄目名稱和更新時限,將信息保障責任落實到具體內設機構,確保每個單位都有一張格式統一、覆蓋全面、指向精准的標准規范清單。

另外,為強化標准規范的剛性約束,貴州省政府辦公廳還將標准規范作為政府網站建設的根本遵循,在考核評估和定期通報中,重點對照標准規范,在政府網站檢查相關工作落實情況,倒逼各地各部門切實用好標准規范。預計今年9月底前,全省90%以上的政府網站將按照標准規范清單完成欄目調整設置﹔今年年底,所有政府網站將按照標准規范調整到位。

建好公共平台,最大限度便利群眾查詢獲取信息

充分發揮政府網站第一公開平台作用,依托全省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建設成果,全力打造“1+N”的政務公開平台體系(1個總門戶+N個專門平台),持續提升政府信息管理水平,讓群眾獲取信息更方便快捷。

建設全省政務公開總門戶。貴州省政府辦公廳牽頭開發政務公開專題頁面模板,為集約化后不再單獨辦站的市、縣部門和鄉鎮政府提供公開渠道,嵌入政府門戶網站運營管理,確保全部行政機關都有標准統一的專題頁面。建成“貴州省政務公開平台”,全面整合各級政務公開專題頁面、貴州政務服務網、貴州省公共資源交易雲等15個相關平台,實現公眾“進一張網,知全省事”。

建設全省統一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數據庫。將全省各級行政機關出台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集中到一個平台,並逐個明確文件名稱、編號、狀態(有效/無效/未生效)、公布日期、施行日期、所屬領域等要素,為公眾提供全省范圍內的規章文件“一網通查”服務。

建設全省統一的政民互動常見問題知識庫。充分發揮政民互動平台解民惑、紓民困、聚民心作用,對政民互動中最頻繁、最集中、最常見的問題進行梳理,按照150多個主題詞進行分類,並逐一配備“標准答案”,避免群眾對相同問題反復提問,提升政民互動效率。

建設全省統一的惠企利民信息公開平台。按照做好“六穩”“六保”和中央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部署要求,全面完成平台升級改造。下一步,貴州將把各地各部門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下達資金及實施項目統一集中到平台,全面公開政策要點、執行標准、辦理程序等政策信息,公開享受資金支持的具體單位名稱和補助金額,公開惠民項目的投資額度、建設內容及承建單位等信息,確保好政策得到落實。

建設全省統一的依申請公開平台。將依申請公開相關規定要求融入平台,利用平台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提出、接收、補正、征求意見等各環節進行固化,便利群眾提交申請和了解辦理進度,實現依申請公開全程留痕和規范管理。

用好政務新媒體公開平台。在全國省級政府中率先開辦“黔辦之聲”政務微博和“貴州省人民政府網”政務微信。自2013年起,利用“黔辦之聲”政務微博對省政府常務會“微直播”130余次,形成了政府會議開放的貴州經驗。截至目前,“貴州省人民政府網”政務微信用戶總數近65萬人,累計發布稿件12000余條,其中獨家首發省政府重要政策文件超1000條,已成為重要的公開平台和窗口。建成全省統一的政務新媒體管理系統,逐步將全省3900多個政務新媒體納入系統集中管理,為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創新制度機制,實現政務公開質量效果大提升

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切實履行政務公開主管部門職責,建立定期通報制度。自2020年起,通過網絡巡視、實地督查、專項檢查等方式,按季度對政務公開推進情況進行通報,對通報中被首次點名的單位“亮黃牌”,對通報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單位“亮紅牌”,並在年度考核和第三方評估中扣分。對問題突出的單位下發“督辦函”,點對點督促整改落實,今年以來,已對6家單位進行專題督辦。

創新考核機制,將新聞發布和輿情回應等納入省直機關專項目標考核體系,由省政府新聞辦公廳與宣傳、網信等部門一起,對政務公開進行聯動考核,考核結果將直接影響最終等級評定。數據顯示,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已連續6年委托第三方機構對政務公開進行評估,評估對象全面覆蓋承擔公開任務的41個省政府部門、9個市級政府、88個縣級政府和部分鄉鎮政府,並堅持按月對全省政務新媒體開展第三方監測通報,全面提升政務新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創新制定《貴州省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規定》,全面梳理優化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為各級行政機關提供務實管用的工作指引。針對政策解讀短板,專門制定《貴州省政府及省政府部門重大政策文件解讀辦法》,實現政策解讀數量和質量“雙提升”。各地各部門分別建立重大決策公開、會議開放、回應關切、政民互動、監督考核、保密審查等制度機制,讓政務公開更加常態化。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