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市916名退役軍人村干部決戰脫貧攻堅

老兵“戰”貧立新功

2020年09月16日09:09  來源:貴州日報
 

金秋時節,安順廣袤的大地上,身穿迷彩服的退役軍人村干部活躍在農村一線。他們走村串戶解民困,在田間地頭忙產業,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在普定縣穿洞街道靛山村,退役軍人村支書褚代洋風風火火,安排好村民到壩子裡割韭黃后,又到山上查看茶園長勢。

“經過這幾年努力,我們的產業發展起來了,群眾收入年年提高,生活越來越美好。”站在茶山上,俯瞰靛山村全貌,褚代洋感慨地說。

2016年前,靛山村基礎設施滯后,產業結構單一,村民生活並不富裕。胸懷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夢想,憑借軍人敢打硬仗、敢於拼搏的優良作風,退役后一直在外做生意的褚代洋接過村支書的接力棒,全力以赴投入靛山村決戰脫貧攻堅行動中。基礎設施滯后,他爭取項目資金,打通產業路、修通硬化路﹔產業結構單一,他走遍村裡的每一寸土地,繪制發展藍圖。

雷厲風行,行動迅速。2017年初,褚代洋注冊成立村級公司——普定縣靛山村農林發展有限公司。引進茗之源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1000畝白茶,讓荒涼大山煥發出勃勃生機。之后又引進鴻萌茶業公司,種植茶葉400畝。今年,春茶開始採收,靛山村生產干茶2000斤,產值120萬元。

隨后,靛山村採用“公司+基地+大戶+貧困戶”的發展模式,韭黃、食用菌、經果林、肉兔產業相繼啟動,徹底改變產業薄弱的困局。現在,該村種植茶葉1600余畝、韭黃600畝,經果林基地面積200余畝,發展食用菌15萬棒,與鄰近的小窯村共建可容納12000隻種兔的標准化養殖基地。村民實現土地流轉掙租金、入股分紅掙股金、務工收入掙薪金,一幅山上有茶樹、山腰有肉兔、山間韭黃香菇的產業美景次第展開。

在安順市,像褚代洋一樣,擔任村干部的退役軍人有916名,這是安順市探索從優秀退役軍人中培育選拔村“兩委”委員的生動實踐。

打贏脫貧攻堅戰,基層黨建是關鍵。“退役軍人戰斗力強、無私奉獻敢擔當,是建強基層黨組織、振興鄉村的好人選。”安順市委書記陳訓華說,要從應征入伍、部隊服役、退役回鄉、創業發展四個方面著手,建立退役軍人服務體系,將優秀退役軍人納入村級后備干部。

2018年,安順市軍地聯動,建立新時代軍地實踐中心,採取“選、育、管、用、待”方式,按照精選、優選、嚴選步驟,引導退役軍人到村干部崗位,逐步實現退役軍人由“兵”變“帥”。退役軍人村干部上崗后,安順市著力提升他們的本領,根據個人特點,定期舉辦專題培訓班,從源頭抓好重點“孵化”﹔分期分批選派到大壩、塘約等市級“領頭雁”實訓基地跟崗培訓、實踐鍛煉﹔實施“學歷提升3年行動”,共組織51名“兵支書”參加“高升專”“專升本”學歷提升。

投身新戰場,退役軍人村干部帶領群眾決戰脫貧攻堅、發展致富產業、壯大集體經濟。目前,121名退役軍人村干部領辦、創辦合作社(村級公司),成為安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生力軍。(胡麗華 楊小友)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