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與東部對口幫扶省市因地制宜共同發展

深化合作新格局 開創共贏新篇章

2020年09月16日09:01  來源:貴州日報
 

秋天,黃澄澄的刺梨迎來了收獲季。收獲,不僅僅是從枝頭到車間,更是從果實到各類產品的變身。

8月13日,以刺梨原汁提取和潤喉糖生產為主的廣藥王老吉刺檸吉科創基地、廣藥王老吉(畢節)產業有限公司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正式挂牌成立,將圍繞刺梨產業進行全方位開發,力爭在年內建成投產。

這是廣藥集團王老吉藥業與貴州進一步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推動貴州刺梨產業再上新台階的又一重大動作,也是“東部+貴州”模式的典型示范。

98天高效打造刺梨系列產品,成功推出以貴州刺梨為主要原料的廣藥集團新品“刺檸吉”,與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共建共辦廣藥刺檸吉班,廣藥集團與貴州刺梨的碰撞,火花四濺。

小小刺梨果蘊藏的大大能量,一次次讓人眼前一亮。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刺梨果的華麗變身,生動詮釋了“東部企業+貴州資源”“東部市場+貴州產品”“東部總部+貴州基地”“東部研發+貴州制造”等的巨大效應,人們對刺梨果的認識在不斷刷新,對刺梨產業的發展思路也在不斷更新升級。

今年6月,為推動刺梨產業進一步高質量發展,貴州正式啟用“貴州刺梨”公共品牌,並發布了《貴州刺梨系列標准匯編》,貴州刺梨產業大踏步邁入工業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階段。

“‘貴州刺梨’公共品牌的出現恰逢其時。”貴州宏財刺力營銷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徐天鵬說,品牌效應能更好地助推企業發展變革、做精做優。

在發展中更新觀念,在思路轉變中推動發展。刺梨產業的發展變革只是貴州抓住國家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重大歷史機遇,通過深化合作,開啟東西部扶貧協作新征程的一個縮影。

蔬菜、水果、禽肉……蘇浙滬粵等東部市場上,貴州產品琳琅滿目。“黔菜廣進”“黔菜入滬”等正成為貴州農產品東行的熱詞:杭州市世紀聯華超市慶春店“消費扶貧館”裡,來自黔東南的120多種農特產品正在火熱售賣﹔在上海,僅2019年遵義農產品通過各類渠道在滬銷售額就達1.8億元﹔在粵港澳大灣區,截至今年6月,已有六盤水、畢節等6個市州被納入其“菜籃子”二級供應中心,並有57個農產品生產主體獲得粵港澳大灣區直供基地認証。

育新機、開新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轉變思路、更新觀念是第一要務。東西部深化扶貧協作,不單單是以東部之長補西部之短,而是要因地制宜優勢互補,開展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瞄准雙贏目標,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

黔東南州與杭州市攜手共建產業園區13個,入駐園區企業67家,合作道路越走越寬。

遵義市與上海市廣泛開展干部人才挂職鍛煉、培訓交流,共同舉辦“金種子和影子校長”后備干部培養計劃和“上海名師遵義行”“千裡送醫到遵義”等活動,為滬遵智力合作提供有力支撐。

8月26日,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越秀集團畢節產教融合幫扶項目正式落地實施。越秀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葉珊瑚在開工現場會說,“此次產教融合項目方式方法創新,跳出‘實習+優先就業’的常規模式,實行聯合招生、定制教學、定向就業,真正打造全鏈條產教融合平台。”

“東部+貴州”模式正在不斷走深走實,東西部協作的新篇正在續寫,更多合作共贏的發展故事即將精彩呈現。(陳丹)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