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青少年藝術教育中心公益培訓班開班——

搭建平台 放飛夢想

2020年09月15日11: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藝術教育中心的古箏老師向學生講解彈奏要點
藝術教育中心的古箏老師向學生講解彈奏要點

“請同學們佩戴好學生証,按順序跟隨任課老師進教室。”9月11日下午1時許,觀山湖區青少年藝術教育中心公益培訓班開班,在教育中心一樓大廳門口,學生們在老師的引導下陸續走進教室。

“我們設置了舞蹈、聲樂、器樂、書畫、戲曲、科技、體育、語言、文學等十大類培訓課程,共開設70個班級,提供1400余個學位,所有課程全部免費。”觀山湖區教育局黨委委員、青少年藝術教育中心主任方舒說,藝術教育中心全公益招收這麼多學生、設置這麼多的課程,在觀山湖區尚屬首次。

攜手致力公益美育培訓

“美育是教育的重要一環。藝術教育中心是觀山湖區教育局下屬事業單位,此次招收具有觀山湖區學籍、年齡在5歲至14歲期間的兒童公益培訓生,目的在於加強我區兒童文化藝術修養,提升兒童素質教育,讓孩子的學習、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方舒說,報名環節啟動前,觀山湖區在區政府微信公眾號、區教育局及藝術教育中心微信公眾號等多個渠道發布信息,盡量擴大知曉面,讓更多孩子接受公益培訓。

此次參與公益培訓的教師來自三個渠道——藝術教育中心在職專業教師8名,觀山湖區小學、中學志願者教師16名,轄區培訓機構教師26名。藝術教育中心對教師資質進行嚴格把關,擬定了開班前、開班后的一系列措施和管理制度。

開班前,藝術教育中心用“以會代訓”的形式,對授課老師開展統一培訓,並提出具體要求。開課后,藝術教育中心採取“推門聽課”、不定期請家長填寫調查問卷、期末對學生進行綜合測評等形式,加強教師隊伍管理,保証培訓質量。

“唯有中心、老師、家長、學生多方攜手努力,搭建平台,放飛夢想,才能使公益美育培訓取得更好的效果。為此,我們不僅對教師的教學目標有要求,對學生素質也有要求。”方舒說,藝術教育中心將定期對學生的出勤、學習態度等進行考評,對於考評不合格的學生,將予以勸退。相關的措施、制度,將根據上課期間的實際情況,不斷完善,力求更好。

帶領孩子推開知識大門

下午3點,在位於藝術教育中心四樓的中國跳棋班教室裡,觀山湖區第二初級中學老師張艷正指點學生下棋。

“我從小學習跳棋,有不少參加比賽的經歷。知道藝術教育中心招募志願者老師后,我第一時間報了名。”張艷說,每周五中午下班后,自己會第一時間趕到藝術教育中心給孩子們上課,“班上的17個孩子都很喜歡下跳棋,我很希望引導他們用心感受跳棋世界的樂趣。”

與張艷一樣,此次報名參加志願授課的有不少是觀山湖區在職教師。老師們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到藝術教育中心授課,正是希望帶領更多孩子推開知識大門,發現學習的一片新天地。

“先做自我介紹,然后開始排練‘龜兔賽跑’。”在另一間教室門口,十多名學生正跟隨老師用英語排演話劇。觀山湖區蒼坡小學英語志願者老師許鵬飛說,在藝術教育中心,自己摒棄“照本宣科”,用話劇形式教英語,讓課程更具趣味性,得到了學生的支持和歡迎。

在位於三樓的古箏班教室裡,馮姍老師向學生示范彈奏古箏的正確坐姿和指法。“坐下時,身體要靠近古箏右側,手指自然彎曲…”馮姍說,很多孩子都是零基礎進入公益班學習,希望通過自己的授課,讓更多孩子愛上古箏、愛上民樂。

注重發掘學生藝術潛質

藝術點亮生命,美育豐盈人生。在藝術教育中心負一樓的家長等候室,不少家長正在靜靜等待孩子結束學習。市民莫良丹的孩子今年9歲,之前曾在藝術教育中心學習兩年舞蹈,這次報的是英語班。“藝術教育中心的師資有保障,環境好,水平高,課程還免費,真是讓家長放心又歡心。”莫良丹說。

正在藝術教育中心門口接孩子的市民吳禮娣說:“公益培訓惠及很多家庭,我們的家庭也是受益者之一。願孩子在藝術教育中心的專業教導下,認真努力,開啟人生藝術學習的第一課。”

“目前,公益培訓班開班情況良好,一切如常進行。實際上,這只是我們公益培訓計劃中的第一步。”方舒說,接下來,在維護良好教學環境、培育孩子美育興趣的同時,藝術教育中心還將注重發掘學生潛質,“對於擁有較好基礎,或具有藝術、科技、體育天賦的孩子,藝術教育中心將會對其進行重點培養,給孩子創造能夠充分展示專長的平台,助力他們放飛夢想的翅膀、成就更好的未來。”(文/圖 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