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敏英:不一樣的“最美書記”

2020年09月15日10: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於敏英,匯川區上海路街道茅草西社區黨總支部書記。2016年,被評為遵義市匯川區優秀共產黨員﹔2018年,被評為擁軍優屬先進個人﹔2019年,被評為匯川區優秀黨務工作者。

因工作能力強,是群眾身邊的“貼心人”,也被社區群眾稱為“最美書記”。

社區書記的“另一面”

“咱們社區書記是軍嫂。”上海路街道茅草西社區工作人員道出於敏英的“不同”。

從小生活在軍人之家的於敏英是一位山東姑娘,受軍人父親的影響,軍人對她而言就是大英雄,2000年,她嫁給了“自己的英雄”,光榮地成為了一名軍嫂。2007年,於敏英以隨軍家屬身份和丈夫來到遵義生活,從一個山東妞變成了“遵義媳婦”。

“軍嫂”這個稱謂除了意味著堅守和奉獻,還意味著要做得比別人更多更好。在日常工作中,於敏英工作認真、愛崗敬業、盡職盡責,以軍嫂特有的責任擔當,全身心地干好每一件工作,深受領導和同事的認可。

同事評價她:“於書記平易近人,做事很果斷,不管大事小事,她都帶頭干、親自干。”

“選擇軍嫂,就是選擇了堅守”

於敏英和丈夫劉士路是同學,劉士路也出生於軍人世家,打小向往軍旅生活,高中畢業后劉士路選擇了參軍,1995年因工作調動去到了貴陽,1999年來到遵義。那時,於敏英還在山東的家裡務農,與劉士路相隔甚遠。

2000年,於敏英和劉士路結婚,因部隊忙、假期少,劉士路隻有2天時間用來結婚,他從遵義坐綠皮火車趕回山東,和於敏英辦了結婚登記,第二天宴請親朋,第三天就急匆匆趕回部隊。

於敏英與丈夫劉士路

“后來我去了老公那裡,懷孕3個月后因無人照顧,就回到山東老家。所以老公沒有見過我大肚皮的樣子,也沒有見過我生產的樣子,他說這一輩子都虧欠我。”回憶起那些難捱的日子,於敏英眼睛泛紅,她說:“選擇軍嫂,就是選擇了堅守。”

“孩子2個半月的時候,老公回來見到兒子,他好像很不好意思,感覺不真實,更不知道怎麼抱兒子。”於敏英笑道,“他忙我理解他,他是軍人,雖然沒有他的陪伴感覺空了些什麼,但一想到他做的事是為國家做的,是為老百姓做的,我就支持,就釋然了。”

“帶好頭,才有人跟著干”

社區工作中,於敏英時刻把緊盯群眾難事、解決群眾煩事放在第一位。

於敏英說:“群眾來找我,我就要幫他把事辦好,雖然有的事情對我來說只是舉手之勞,但說不定就幫他邁過了人生中的一道坎。”

2019年5月,於敏英正在社區值班,一個女人哭著過來請求幫忙,說她的丈夫開摩托車出了車禍住在重症監護室,救治需要十幾萬,家裡實在拿不出錢來。

於敏英認識她,她家是社區的低保戶。考慮到她家經濟困難,於敏英便發動轄區黨員、群眾和企業捐款,大家一起湊了3萬塊錢。

可是,剩下的錢不是小數目,怎麼辦?

於敏英不肯放棄,找到社區法律顧問尋求法律援助。最后,在法律顧問的幫助下,女子申請到了12萬元的強制保險,這才有了動手術的錢。

這樣的事情只是發生在社區裡的一個零星碎片,工作在基層、服務在社區,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

據於敏英介紹,茅草西社區是上海路街道最大的一個社區,有37個小區,居住人口38000人,社區面積大、老舊小區多、群眾事務繁雜。

“雖然事情多,但我是黨總支部書記,有些事情你去做了,就有很多人跟著一起做。”於敏英說。

成立“黨建共同體”,即社區黨支部+網格黨支部+轄區非公企業黨支部+轄區企事業單位黨支部,共建共享,參與小區治理,黨員由2016年的104名發展到現在有近200名﹔打造“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服務轄區3000多名老人,帶領老人參與社區活動,給他們包餃子、做體檢、送溫暖﹔組建“春天的蒲公英”志願服務隊,共有8支服務隊,上千名志願者,為轄區群眾提供政策解答、法律咨詢、義務勞動、困難幫扶等服務……

在於敏英的帶領下,茅草西社區從以往的“臟亂差”,逐步改善為居住條件佳、治安環境好、鄰裡關系和諧的“市級文明單位”。

“雖然做不了轟轟烈烈的大事,但是我會把身邊的小事做好,把群眾的所需、所盼、所求的問題辦好。”於敏英說。(李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