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这嘞直接出售“菌包”,自己回家“种”着吃

2021年03月09日11: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买一个菌包回家,不仅能吃上新鲜食用菌,还能让孩子体验种植乐趣……”

近日,走进汇川区上海路街道茅草西社区时,只见该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曲彦臻当起“推销员”,熟练地向慕名前来的市民介绍平菇种植事宜。

“价格合理还新鲜,我很喜欢,买一包回去给孩子体验体验。”听完介绍,市民赵小凤从曲彦臻手中接过菌包看了看,爽快地付了钱。

记者看到,在该社区办公大厅的一个无人角落,一排排干净整洁的菌棒整齐摆放,一朵朵菌菇撑着小伞,努力生长。

“这是该社区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硕果。”忙完“生意”的曲彦臻介绍,社区有一间废弃多年的地下室,因过于阴暗潮湿,一直租不出去。2020年11月,为增加社区收入发展集体经济,大家商议后决定“量体裁衣”,把地下室变成适合食用菌生长的培育室。

拟定方向、制定计划、启动实施……去年11月底,以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于敏英以及王志英、袁丹丹为主的7名党组成员决定自掏腰包,每人出资2000元作原始启动资金,开始培育食用菌。

“我们社区有位工作人员家里种蘑菇,她不仅给我们做技术指导,还为我们提供装袋机器。”曲彦臻说,历经3个月探索,今年2月中旬,第一批种植的食用菌成熟,销售对象主要是社区群众和小型农贸市场,现已销售菌包200个、食用菌2100余斤,实现销售额7000余元。

眼下,该社区正在生产第二批食用菌。

“制作原料6吨左右,预计4月出菇,出菇量2.5万至3万斤。”曲彦臻告诉记者,负责生产食用菌的人都是该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人员,大家经验较少,正在逐步探索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致力做强社区集体经济。

“食用菌产业所得收入将全部用于社区建设和管理,旨在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优服务。”曲彦臻说。(周旭敏 吴旭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