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村打造特色文化村寨 走出田園詩意致富路

2020年09月15日09:32  來源:貴陽日報
 

俯瞰龍山村。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欣健/文 石照昌/圖

黨武鎮龍山村依山傍水,鬆柏山水庫及花溪水庫環繞周圍,全村森林覆蓋率達45%以上,村內古樹參天、風景秀麗,是休閑娛樂的好去處。2013年以來,龍山村啟動美麗鄉村建設,通過挖掘當地文化名人價值、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傳承特色美食、大力發展種植產業和勞務經濟等方式,走出一條田園詩意致富路。

“靜對祛浮妄,微吟領秀寒。幽蹤千古秘,猶怨墨光殘。”這是詩人吳中蕃所作《龍山六詠》中《款端巒》的一句,盛贊的正是龍山美景。

吳中蕃,貴州貴陽人,明末清初時期著名詩人,曾在龍山隱居17年。隱居期間,吳中蕃教書種地、吟詩作賦,寫下了許多著名詩句,大贊龍山美景。其隱居時的書屋及讀書亭保存至今,古香古色,頗具詩書氣韻。

為了吸引更多游客,充分挖掘吳中蕃曾經在此隱居的文化內涵,提升旅游價值,2013年,龍山村啟動美麗鄉村建設,改造吳中蕃舊居、大力實施基礎設施建設,逐漸打造出了一個寧靜祥和、古意盎然、宜居宜業的美麗村寨。

“文化底蘊深厚,又擁有秀麗的自然風光和便利的交通,當然要充分地利用起來。”龍山村村委會主任吳錦剛說,通過“集體+公司+農戶”的模式,充分利用集體資源,龍山村走出了一條發展新路,每個村民都受益。

2015年,吳錦剛牽頭成立村集體所有制企業貴州黔真龍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並將目光瞄准了村口位置優越的幾十畝荒地,計劃大力發展旅游產業,第一步就是修建一個游客接待中心和高端餐廳。

村集體以土地入股、村裡家家戶戶是股東,村民還可通過資金入股提升持股比例……這個模式得到了村民們的認可,紛紛踴躍入股。2018年,龍山村游客接待中心投入運營,取名“悅子庭”,它同時也是一個可以提供美食的高端餐廳。經過幾年的發展,悅子庭已成為一個集休閑、飲食、文化等於一體的旅游綜合體。

圍繞“將地方特色與旅游經濟結合起來,建設山水生態、田園風光、民俗風情為一體的體驗型旅游文化度假村”的思路,龍山村除了大力挖掘歷史文化與民族民俗文化外,更是抓緊時機大力發展種植產業和勞務經濟,帶領村民集體致富。

在龍山村種植產業中,美國大紅桃的經濟效益最高,目前,該村種植美國大紅桃500余畝。此外,龍山村大力發展勞務經濟,僅悅子庭就提供了100余個就業崗位。利用地理位置距離大學城僅3公裡的優勢,安排村民到大學城打工。

大力發展旅游,多元化提升收入,這讓村民的致富道路更加寬闊、穩定。據介紹,2019年,龍山村村民平均年收入達18000余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