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平壩:“三查一訪”狠剎餐飲浪費之風

2020年09月15日08:36  
 

“你單位晚餐時間食堂就餐人數較少,但相應配餐數未按實際人數進行增減,存在浪費行為,請盡快做出整改。”近日,平壩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來到駐在單位食堂對餐飲浪費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當場指出問題,並責令立即整改。

為確保監督工作迅速落地見效,平壩區紀委區監委構建“三查一訪”監督方式,由區紀委區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調度,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街道)紀(工)委檢查督促,區委巡察組巡察指導,全面清查黨政機關制止餐飲浪費部署和落實情況,抽查有關職能部門監管和宣傳引導情況,嚴查違規公款吃喝、接受服務對象宴請等典型問題,同時通過遍訪社區、村寨群眾,深挖各級黨員和公職人員奢侈浪費行為,形成了一套上下一體、靈活機動、全面有效的監督機制。

監督中,為杜絕制止餐飲浪費流於形式,防止“打卡式”監督,平壩區紀委監委堅持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細化檢查措施並形成提示清單,配套建立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問題發現、整改、線索處置3本台賬,督促參與調度部門與具體監督部門同步登記、同步更新、同步對賬銷號,確保監督檢查到位、壓實責任到位、整改落實到位。

為確保監督全覆蓋、無遺漏,平壩區紀委監委將村支兩委干部和農村黨員餐飲浪費問題納入監督范圍,充分發揮鄉鎮紀委、監察辦公室和村級民生監督員群眾家門口的“監督哨”優勢,強化基層黨員和監察對象自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意識,讓節約糧食、厲行節約良好習慣在鄉村基層化風成俗。

“厲行勤儉節約永遠在路上,下一步我們將結合糾治‘四風’問題,對餐飲浪費行為持續強化常態監督,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咬耳扯袖、及時糾正;對頂風違紀甚至涉及‘餐桌腐敗’的進行嚴肅問責,並通報曝光,形成威懾。”平壩區紀委區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