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群英譜

楊帥君:“我們是白衣天使,也是抗疫戰士”

2020年09月15日14: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9月8日,楊帥君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9月8日,楊帥君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9月8日上午,貴州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護理專業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貴州省第二人民醫院副主任護師楊帥君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領獎前夜,我失眠了。”楊帥君坦言,一是對進入神聖的人民大會堂受領榮譽的激動,二是感覺自己肩負的責任更重了。楊帥君清晰記得,當天早上7點20分,他們乘車前往人民大會堂。道路兩旁,身穿軍裝的官兵排著整齊的隊伍,向駛過的抗疫英雄一一敬禮。“看見這一幕,我頓時感覺一股熱流涌遍全身。”

時間回溯到2月4日,是立春,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肆虐的日子。當天凌晨,楊帥君接到醫院領導電話,她毫不猶豫選擇前往武漢支援。下午17:50,楊帥君作為貴州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護理專業醫療隊)護士長與該隊成員一起登上去往武漢的航班,這也是貴州第一支抵達武漢支援的醫療隊。

抵達后,醫療隊迅速進入“臨戰”狀態,爭分搶秒練習穿脫防護服。2月6日晚,貴州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正式進駐位於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江漢方艙醫院。

“第一班隊友入艙那天,我最難忘。”楊帥君回憶,白天接到通知,要求當天晚上8點進入方艙,承擔晚班和夜班的護理工作。其實,那個時候很擔心成員,就怕沒有實戰經驗,不能保護自己,所以一再給她們講注意安全。那天晚上武漢下小雨,很冷。在從酒店到醫院的車上,我帶領大家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國》,相互加油鼓勁。當看到第一班的隊友安全出來交班時,心裡才鬆了口氣。

楊帥君說,自己帶領的醫療隊中,女隊員佔比達到80%,被大家稱為“天使團”。“我們是白衣天使,也是抗疫戰士。”

“整個方艙大約有1000名患者,貴州醫療隊管轄的西廳,有15個病區共356個床位。由於患者周轉快,每一名隊員負責管理的患者有二三十人不等。測體溫、送藥、上氧、輸液……一趟趟地奔跑,霧氣和汗水打濕了口罩,冷、累、護目鏡看不清,下了晚班,5個小時之后再次出征……”“除了護理工作,我們也要負責拖換氧氣瓶、發放病號飯、清理病區污物等工作”“工作的難度雖說不算大,但卻相當忙碌。一個班下來,貼身衣物幾乎就沒有干過。”“方艙裡的環境很艱苦,裡面的病人密度高,病菌的量也很大,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隊員們沒有一個退縮,大家‘滿負荷’工作,隻想與疫情賽跑,為生命爭分奪秒。”說起在武漢的經歷,楊帥君仍然激動難掩。

在江漢方艙醫院裡,楊帥君就是隊裡的“大管家”,除正常的護理工作外,她每天還要梳理、協調各個班次的流程、職責,與領隊、組長一起開會解決遇到的困難,很多時候每天隻能睡五個小時,但她從未抱怨,還用樂觀精神感染隊員,時刻關心隊員的身體及心理健康。

3月6日上午8時,隨著值完最后一個夜班的隊員安全出艙,貴州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完成了江漢方艙醫院西區護理工作,全隊輪休。 “最高興的就是看著大家都安然無恙地完成了任務。” 楊帥君說。據統計,在方艙醫院堅守30天,隊員們共進艙近1500次,救護患者522名(其中重症30名,輕症492名),治愈279例,創造了患者“零回頭、零病亡”的奇跡。

作為護理隊臨時黨支部書記的楊帥君,一直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擔當和責任。先期帶領35名黨員奮戰方艙醫院最艱苦的崗位,讓黨旗在戰疫最前線高高飄揚。截止3月18日,經臨時黨支部發展,有29名隊員在援鄂期間成為預備黨員,發揮了黨組織在疫情一線的戰斗堡壘作用。

“聽了鐘南山院士的發言,我覺得自己做得還遠遠不夠。”在談及自己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的榮譽稱號時,楊帥君十分謙遜。“這個獎不僅是給我個人的,也是給我們整個團隊的,我只是作為我們團隊的一員領取了獎勵,非常感謝領導、隊友、同事的支持。”她表示,這既是榮譽更是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將立足本職崗位履職盡責,繼續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和繼承南丁格爾誓言,以病人為中心,用自己所學,竭盡全力為人民群眾的健康保駕護航。(文圖/貴州省衛生健康委)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