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交叉聯動巡察 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

2020年09月14日08:32  
 

今年以來,黔東南州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採取“上下聯動、異地交叉、提級巡察”的交叉聯動巡察新模式,貫通融合、同向發力,著力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

在具體工作中,巡察組綜合運用聽、評、測、談、訪、查等方式,一方面積極與所在縣市紀檢機關、組織、人事、財政、審計、信訪等部門溝通聯系,多渠道了解被巡察單位領導班子及領導干部的情況;另一方面,及時下發巡察公告,設立意見箱和舉報電話,廣泛收集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

結合掌握的問題線索,巡察組有針對性地擬定談話提綱,採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線的方式,直接到“窗口”、到田間地頭、到項目現場,面對面問實情訪民意,有力破解人情干擾、熟人顧慮。截至目前,全州已開展11輪巡察,共反饋問題19302個,移交問題線索2618條。

針對異地巡察存在巡不深、察不透等問題,黔東南州不斷優化交叉巡察模式,採取A縣巡B縣、B縣巡C縣的“推磨式”循環交叉聯動巡察,聚焦群眾關切的問題,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同時,建立健全“提級+聯動”的巡察工作機制,抓住重點領域、緊盯共性問題,採取“州縣聯動、同頻共振”方式,探索打開交叉巡察“上借下力”與“下借上勢”的協同作戰格局。

凱裡市、天柱縣打造“信、訪、網、電、微”五位一體的信訪平台,暢通群眾信訪渠道,推動巡察精准高效發現問題;三穗縣、台江縣通過開展“提級聯動”交叉巡察,提高了發現問題的能力,壓實了被巡察黨組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交叉聯動巡察有效擴大了巡察監督的覆蓋面,有利於發現一些領域、部分單位長期以來未被發現的問題。”黔東南州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實打實、硬碰硬的交叉聯動巡察,有效放大巡察震懾作用,提升群眾對正風反腐的信心。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