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摘帽不摘責任 持續強化使命擔當

2020年09月14日10: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瓮安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2018年7月,瓮安縣在國家第三方脫貧攻堅評估驗收中,以群眾認可度96.73%的成績脫貧摘帽,實現精彩出列。脫貧摘帽后,瓮安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嚴格做到“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持續凝聚攻堅合力、鞏固攻堅成果、提升脫貧攻堅質量和成色。一幅農村發展、農業增收、農民致富的鄉村振興生活畫卷正在千年古邑大地上徐徐鋪展……

翻開2014年以來的攻堅路線圖,瓮安脫貧戰役取得的驕人戰績可圈可點、令人矚目:

2014年退出2375戶9923人。2015年退出2862戶11181人,實現6個貧困鄉鎮脫貧摘帽。2016年退出7585戶30395人,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017年退出2533戶6911人。2018年退出254戶748人,全縣綜合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02%。2019年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723戶4227人全部達標脫貧,綜合貧困發生率降為零。瓮安作為全省“四個不摘”三個先進縣之一上報國務院扶貧辦,“三下沉五示范”案例入選國務院扶貧辦《脫貧攻堅前沿問題研究》專題、產業扶貧模式入選中科院《連片特困區藍皮書》。2019年5月,國務院扶貧辦對全國1636個有脫貧任務縣的脫貧數據質量核查,瓮安縣排名第262位,名列貴州省2016年和2017年15個摘帽縣第一位。2020年5月省扶貧辦貧困監測中心發布2019年全省扶貧開發數據質量報告,瓮安縣名列全省第五名。

成績的背后,是瓮安縣帶著撕掉貧困標簽、肩負全面小康的歷史擔當,舉全縣之力奮力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豪情斗志,是攻克最后硬骨頭、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精准謀劃和務實舉措。

在脫貧攻堅成果提升鞏固期,瓮安強化攻堅部署,做到思想不鬆,縣委、縣政府堅決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研究制定《瓮安縣“三下沉五示范”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實施方案》等各類方案11個,確保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謀劃到位、部署到位、落實到位。

完善攻堅體系,做到戰力不降。進一步完善脫貧攻堅“雙組長制”和“縣為總指揮部、鄉鎮為一線指揮部、村為下沉駐點工作隊、組為包保落實工作組”四級聯動指揮體系。7個工作專班,13個一線指揮部、87支駐村工作隊和3392名網格員堅守陣地,共同構建起一套覆蓋全面、協調聯動、運轉高效的作戰體系和責任落實體系,常態化、制度化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保持攻堅態勢,做到力度不減。瓮安認真部署、詳細策劃,深入開展2018年脫貧攻堅“夏秋攻勢”,2019年脫貧攻堅春季攻勢、夏秋決戰等專項行動。縣級指揮部成立業務指導組,統籌7個工作專班力量,定期進行分析研判,及時解決問題,各一線指揮部、各鄉鎮(街道)、工作隊每月至少召開一次調度會。每季度印發《同步小康駐村工作指導要點》,每月印發《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工作指導清單》,明確工作職責,把握時間節點,充分發揮駐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及幫扶單位作用,統籌推進駐村工作任務落實落地。(瓮安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