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以路為業 文明花開香溢滿園

——貴州省鬆桃公路管理段全國文明單位創建紀實

2020年09月14日20: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鬆桃段榮獲省級文明單位稱號。 鬆桃公路管理段供圖

自2017年榮獲全省文明單位以來,鬆桃公路管理段緊緊圍繞“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目標,堅持以爭創全國文明單位為主線,深入貫徹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創新思路,強化措施,扎實開展了一系列創建活動,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取得全面發展,公路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高,為鬆桃縣經濟騰飛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抓組織,定措施,齊抓文明創建。

加強班子建設。成立以黨支部書記為組長,段長為副組長,各股(室)負責人為成員的精神文明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一把手領導全面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各個部門協同抓的工作格局。

2月1日,妙隘疫情防控卡點對過往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 鬆桃公路管理段供圖

完善工作機制。為加快精神文明單位創建工作,該段全體干部職工本著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切實可行的原則,制定了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年度實施方案,將文明創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明確工作目標,形成層層抓好落實的文明創建工作機制。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段領導班子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每季度召開一次黨風廉政工作部署分析會,每月組織全體干部職工開展一次集中廉政學習,防止“四風”反彈。充分利用約談提醒、組織生活會、批評與自我批評等有力武器,發揮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及時糾錯,保障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抗凝保暢,便利群眾出行。 鬆桃公路管理段供圖

抓載體,創特色,營造文明氛圍。

加強辦公環境改造,提高經費使用效率,積極推進文明建設。近年來,鬆桃段投入大量經費對辦公區域、食堂等設施進行維修改造,以機關宣傳欄、走廊文化牆等為載體,推動道德文化、廉政文化、創建文化進機關,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精心打造文明、整潔、舒適、溫馨的辦公環境。

積極配合設立省界疫情防控卡點。 鬆桃公路管理段供圖

對榮譽展示室和職工書屋的環境設施進行改善。將歷年取得的榮譽獎牌有序分類陳列,提升干部職工榮譽感和歸屬感,展現行業形象。定期購置業務科技、精神文明創建等圖書,為機關注入新鮮文化知識血液,為干部職工自覺學習提供良好條件。

慶祝建國70周年戶外擴展活動。 鬆桃公路管理段供圖

“暢安舒美”公路建設。鬆桃段緊緊圍繞建設“暢安舒美”公路開展文明創建工作,以服務人民群眾安全、便捷、舒適出行為己任,把公路管理服務能力作為檢驗單位文明程度的首要內容。三年來,累計完成國道242線大中修工程14.98公裡,投資808.89萬元﹔完成國道242線、省道304線、省道201線預防性養護38.0公裡,共投入資金593.5元﹔2020年,為迎接“十三五”國檢,對管養的3條隧道進行提質升級改造﹔完成孟溪服務區建設,共計投資339.84萬元﹔完成盤信停車區、大興“廁所革命”建設,共計投資90萬元,極大的擴展了公路服務能力。2019年,榮獲銅仁公路管理局2018年目標績效管理綜合考核第一名﹔2020年,榮獲銅仁公路管理局2019年度績效考核第三名,為鬆桃境內的國省干線營造了一個安全、舒適、優美的道路通行環境。

鬆桃段榮獲春運先進集體。 鬆桃公路管理段供圖

重服務,強隊伍,塑造文明形象。

堅持“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宗旨。積極開展“文明窗口”、“文明標兵”等創建活動,堅定干部職工爭創一流業績的信心和決心,促使單位整體服務質量和水平得到顯著提升。2018年,榮獲銅仁公路管理局黨委表彰的2016-2017年精神文明創建先進單位﹔2018年,鬆桃公路管理段孟溪養護站榮獲貴州省交通運輸廳表彰的“文明窗口”稱號﹔2019年,榮獲貴州省春運聯席會議辦公室表彰的春運工作先進單位﹔同時,鬆桃公路管理段段長田令嬋榮獲交通運輸部、公安部、應急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表彰的2019年春運“情滿旅途”活動先進個人 。

鬆桃段榮獲績效目標考核第一名。 鬆桃公路管理段供圖

狠抓干部職工培訓力度。大力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搶險應急演練”等能力素質和服務水平提升活動。2019年代表銅仁公路管理局參加全省公路養護“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活動,榮獲集體二等獎,羅建軍、龍文斌兩位同志在全省公路養護“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活動中榮獲“崗位技術能手”稱號。

履責任,獻真情,構建和諧環境。

開展文明傳播系列活動。開展文明交通、誠信建設等活動,教育和引導干部職工自覺爭做社會文明人,帶頭做懂禮儀、守秩序,禮貌謙讓,誠信守信的好公民﹔開展上網文明風尚傳播和文明上網活動,動員干部職工利用網絡平台,向身邊人傳播社會“正能量”。

迓駕疫情防控卡點工作人員合影。 鬆桃公路管理段供圖

開展道德講堂活動。認真開展“道德講堂”活動,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弘揚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四德”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各類美德善行,大力宣傳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的先進事跡,不斷提升職工文明素質。每年開展“道德講堂”活動不少於6次,三年來我單位共開展“道德講堂”宣講活動15余次。

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充分發揮鬆桃公路管理段志願服務隊的社會職能,引導深入社區、學校、村鎮等開展送溫暖、送關懷等活動。每年至少組織一次干部職工無償獻血活動,三年來,共開展衛生大掃除、整臟治亂、志願普法、植樹、看望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等志願服務活動20余次。鬆桃公路管理段志願服務隊有志願者注冊人數73人,佔職工總人數93.6%,在職黨員注冊志願者人數達到100%。

開展黨建幫扶活動。2019年是鬆桃脫貧攻堅關鍵之年,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鬆桃段積極利用行業優勢,為貧困村修補路基缺口,連戶路硬化,增設波形護欄、警示柱等安防設施,2019年10月,參加盤信鎮脫貧攻堅指揮部組織開展的全國第6個扶貧日暨盤信鎮2019年“扶貧濟困獻愛心、慷慨解囊助脫貧”募捐活動,捐款4萬元﹔2019年9月,為盤信鎮歐百川陳列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廣場加鋪瀝青砼,投入資金13.19萬元,2019年8月,修復盤信鎮通村公路水毀工程,投入資金14.75萬元,脫貧攻堅三年累計投入經費48.88萬元。(胡偉 楊仕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