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巾幗英雄分享戰“疫”故事

2020年09月14日15: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職工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周小梅分享戰疫故事。
貴州省職工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周小梅分享戰疫故事。

9月12日,貴州省婦聯組織召開“致敬典型·巾幗抗疫英雄”故事分享會。會議現場,8位榮獲“全國抗疫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抗疫先進集體”代表以故事分享的形式分別講述她們在“戰疫”中的親身經歷和感人故事。

“1月21日,接到貴州首例新冠肺炎疫情報告時,正值深夜准備休息的我睡意全消,馬上電話通知醫院、疾控中心等相關單位立即趕往現場。”回憶起數月前的抗疫經歷,黃艷仍記憶猶新、歷歷在目。

黃艷是貴州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治研究所呼吸道傳染病科科長、主任醫師,作為貴州省新冠肺炎疫情研判專家,每次接到疫情報告,她總是第一時間奔赴一線進行調查,撰寫最新疫情形勢分析報告,為全省疫情防控打下堅實基礎。“作為疾控工作者,我們必須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為貴州健康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這是貴州省第二人民醫院副主任護師楊帥君矢志不渝的抗疫信念。2月4日,她作為貴州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護理專業醫療隊)護士長與該隊成員一起登上了去往武漢的航班,也是貴州第一支抵達武漢支援的醫療隊。

在江漢方艙醫院裡,除了正常的護理工作,楊帥君每天要梳理、協調各個班次的流程和職責,還要和領隊、組長一起開會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每天隻能睡五個小時,但她從未抱怨,還用自己的樂觀精神感染著隊員們,時刻關心隊員的身體及心理健康。據統計,在方艙醫院堅守30天,楊帥君與隊友們一起共救護患者總人數522名,治愈279例,創造了患者“零回頭、零病亡”的“奇跡”。

“我只是盡我所能,做了一名黨員、醫務工作者該做的事。”在談及自己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的榮譽稱號時,楊帥君十分謙遜。她表示,這既是榮譽更是鞭策,將把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牢記在心,以病人為中心,用自己所學,竭盡全力為人民群眾的健康保駕護航。

巾幗抗疫英雄們動情講述,一個個爭分奪秒救治的畫面,一幕幕忠於職守拼搏的場景,仿佛把現場所有人都拉回到了“戰疫”第一線,再次深刻的感受到使命的召喚和精神的激蕩。分享會現場,參會人員紛紛落下感動的眼淚。

“貴州兒女多奇志,巾幗英雄‘半邊天’。”貴州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楊曉曼說,全省各族各界婦女姐妹在經歷“戰疫”這場意志大考、信念大考、能力大考淬煉升華的新時代女性精神,就是新時代女性對社會有責任、對家庭有貢獻的最好詮釋。

楊曉曼表示,下一步,貴州省婦聯將繼續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強化“聯”的功能,延長服務手臂,宣傳典型,持續關愛,做好貼心娘家人﹔科學謀劃,突出重點,主動作為顯擔當﹔攻堅破難,凝聚力量,帶領婦女建新功。(文/圖 貴州省婦聯)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