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羅甸:“三告知一反饋”做實信訪舉報工作

2020年09月11日12:50  
 

“這個調查結果我信服,感謝你們搬開壓在我心頭多年的石頭......”日前,羅甸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對一位信訪舉報人奉某進行“回訪”時,她滿意地說道。

近年來,羅甸縣紀委監委把涉及群眾信訪舉報反映的利益訴求問題前置,對實名舉報嚴格執行“三告知一反饋”制度,並採取信函、電話、上門、開會、約談、通報等多種方式對受理信訪件進行督辦,要求承辦部門在調查結束后15個工作日內向實名舉報人進行回復。同時,對匿名舉報或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造成對社會影響大、性質比較惡劣的重點信訪件,經承辦部門核實后,通過召開群眾大會、單位干部職工會等方式進行反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

此外,羅甸縣紀委監委進一步規范信訪事項受理辦理工作,在辦理時效上嚴格管理,及時將群眾訴求導入辦理程序,實行易事快辦、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在第一時間、第一地點解決好群眾的合理合法訴求;並建立完善訪情分析研判通報制,分類處置、核查辦理,做到“日匯總、周通報、月分析、季研判”,隨時掌握信訪動態,定期分析信訪形勢,推進群眾訴求依法及時解決。

“對群眾反映問題未及時回應、反饋未落實,推進不力,久拖不辦,造成多次重復越級訪,影響惡劣的,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及責任人責任。”羅甸縣紀委監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在信訪舉報實際工作中,一方面認真貫徹執行《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在學懂弄通上狠下功夫;另一方面建立《信訪件辦理處置工作規程》,及時下賬銷號,避免“現案成積案”。

據悉,今年1至8月,羅甸縣紀委監委共收到初信初訪實名舉報19件(次),核實並作出受理告知19件(次),辦結答復實名舉報人8件(次)。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全省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能力提升年要求,並結合‘訪、助、重’、疫情防控監督等專項行動,讓每個紀檢監察干部都成為接訪員,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紀檢監察工作的滿意度。  ”羅甸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黔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