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構建“量+質”的分析體系強化信訪分析研判

2020年09月11日10:41  
 

“2020年1-7月份,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群眾信訪舉報2666件,同比上升37.56%。其中檢舉控告970件,同比下降20.95%……”近日,黔南州紀委監委對今年1-7月份的信訪舉報情況進行了綜合分析研判。

今年以來,黔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強化運用《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為抓手,著力深化信訪分析,構建“量+質”信訪分析體系,認真剖析在信訪舉報中暴露出的監管監督、責任落實、體制機制等深層次問題,助力精准監督。

為進一步拓展“量”的內涵,黔南州紀委監委以大量數據為基礎,緊盯重點人員、重點問題、重點領域,區分存量、增量問題,通過對一定時期內不同地域、不同領域、不同人員、不同違紀類型數據進行差異化分析,主動發現隱藏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深入剖析數據中隱含的共性問題、根源問題,敏銳捕捉其特點、表現和動向,准確把握信訪舉報形勢及發展規律。

“從受理的檢舉控告來看,各地區的問題集中在基層……”據黔南州紀委監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從受理的檢舉控告案件來看,發現了一段時期內,不同地區群眾反映的共性熱點問題,以及該領域存在的違紀違法行為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並及時督促州、縣有關部門進行了整改。

截至目前,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進行綜合分析39期、專題分析78期、定向分析17篇,依托信訪分析累計向州、縣76個單位發出監察建議書82份,提出監察建議152條。

另一方面,州紀委監委還深挖“質”的根源,綜合把握“樹木”和“森林”的關系,開展整體數據分析的同時,也聚焦個別典型案例以及群眾反映普遍、突出的問題,分析被反映干部及其單位的檢舉控告情況,將舉報內容有聯系的其他檢舉控告情況、業務范圍外信訪舉報情況進行關聯分析,結合日常監督檢查、巡視整改等情況,對被反映人廉潔情況、被反映單位的政治生態進行整體“畫像”,重點查找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作風教育開展不扎實以及體制機制有漏洞等深層次問題,提高靶向治理精准性。

“下一步工作中,將進一步強化結果應用,信訪部門將分析結果與案件辦理結果相互印証,充分檢驗分析結果的可靠程度,向監督檢查部門提出針對性強的工作建議,讓信訪分析結果成為可以切實推動紀檢監察工作發展的驅動力。”黔南州紀委監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黔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