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提級監督”念好小微權力“緊箍咒”

2020年09月11日07:58  
 

“你們村的集體資產存在底數不清、管理不規范、公開不及時等問題,請立即整改。”近日,遵義市桐梓縣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到該縣楚米鎮三座村開展“提級監督”,精准發現問題、直擊要害、當面交辦,並同步反饋給鄉鎮黨委跟蹤督促,進一步抓好落實。

今年以來,遵義市紀委監委在強化小微權力監督上持續發力,創新對集體“三資”達到一定規模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開展“提級監督”,進一步織密基層監督網絡,著力破解基層黨的領導、黨的監督弱化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我們按照試點先行、突出重點的思路,推進‘提級監督’工作。”遵義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紀委監委選取桐梓縣、播州區等4個縣(市、區)紀委監委進行試點,試點地方結合日常管理、信訪反映、巡察反饋等情況,篩選集體“三資”達到一定規模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作為“提級監督”試點對象。

為確保監督工作有的放矢,先行試點的縣(區)統籌整合縣、鄉、村三級監督力量組建工作組,圍繞被監督村(社區)的支部建設、兩委班子運轉、“三資”運行等方面開展摸底,全面梳理薄弱環節和存在漏洞,建立監督清單,找准監督重點。

繪好監督“施工圖”后,工作組“按圖施工”,採取定點監督、常態監督、專項監督和直查直辦問題線索等方式,聚焦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依法履職、秉公用權、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抓好村“兩委”建設等情況實行“一對一”監督檢查,著力發現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充分、貪污私分集體資金、群眾觀念淡薄等突出問題,做到有案必查、有錯必糾、有責必追。

此外,試點地方在被監督村(社區)設置舉報箱、公布舉報電話、定期開展接訪,進一步拓寬群眾舉報渠道,廣泛收集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提升群眾知曉率和參與率。

“下一步,將持續邊實踐、邊探索、邊總結,在全市逐步推開‘提級監督’,推動村級組織權力規范運行。”遵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