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白酒產業發展報告(綠皮書)正式啟動編撰

2020年09月11日10: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活動現場。孫遠桃 攝

人民網貴陽9月11日電 (孫遠桃)世界白酒看中國、中國白酒看貴州。9月10日,記者從貴州白酒產業發展報告(綠皮書)出版發行啟動儀式暨千億貴州白酒產業品牌創新發展專家研討會上獲悉,貴州白酒產業發展報告(綠皮書)正式啟動編撰工作,報告將通過對貴州白酒行業進行全面、完整、系統的梳理和研究,為相關政府部門和創業者提供決策依據和投資參考。

據介紹,該綠皮書由貴州省內外20余個政府政策研究機構、教學單位、行業協會、白酒企業聯合出版,全書約50萬字,包括中國白酒產業情況介紹、貴州白酒產業現狀分析、行業研究重大成果匯編、典型案例研究等內容,將於2021年春季進行首發。與此同時,編委會還將同步開展貴州白酒行業品牌價值評價活動,並評選出十大最具成長型、十大最具投資型、十佳信用、品牌價值十強、酒文化十佳、十大最受百姓喜愛的品牌、十大影響力人物、十大創新人物、十大青年新秀企業等,旨在充分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推動貴州白酒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通過綠皮書這一系統詳實的研究報告,讓政府的決策更科學,讓投資人的行為更理性,讓酒企的發展更優質,讓貴州的白酒品牌更響亮,是我們每一個貴州人共同的責任。”在貴州省委決策咨詢專家、貴州省中企民營經濟研究中心理事長王明懷看來,貴州是白酒生產大省,但目前卻沒有一個系統反應白酒產業發展的研究報告,這並不利於該產業的可持續發展。為此,該報告的編撰和出版就顯得十分必要和重要。

據統計,自2012年來,貴州深入實施白酒產業發展戰略,推動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同時充分發揮酒產業的帶動作用,讓更多貧困群眾參與酒產業各環節生產經營。2019年,醬香型白酒產能約55萬千升,完成銷售收入近1400億,銷售收入和利潤雙雙實現20%以上增長,貴州白酒以全國3.5%的產量,實現了全國42.4%的利潤總額,保持全國白酒行業第一位,發展勢頭十分強勁。到2022年底,貴州白酒產量將有望超過80萬千升,白酒產值將達1600億元。

在隨后舉行的研討會上,國家品酒師一級教師黃平、中國知名白酒專家方長仲、貴州大學釀酒與食品工程學院釀酒與生物工程系主任曹文濤等與會專家,圍繞“未來五年貴州白酒行業發展情況”“貴州白酒產業如何繼續高質量發展”“白酒產業發展的技術創新”等主題展開探討,為貴州白酒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