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出山,致富底氣足

2020年09月11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夏民)9月7日,記者行走在七星關區千溪鄉中屯村,眼下滿山的“刺毛球”炸開,正是板栗採收的時節。自推廣種植以來,包括中屯在內的千溪鄉已種植板栗1.6萬畝,產業覆蓋全鄉70%以上農戶,戶均增收1萬余元。

“今年板栗結得可好了,前幾年一棵樹隻有20來斤,今年一下子翻了一倍。”中屯村村民羅才華種了7年的板栗,家中有100來顆板栗樹,今年是最豐產的一年。

他給記者算了筆賬:“板栗在市場上幾乎都是8元一斤,好的時候能賣12元,我這100來棵板栗樹,就能掙3萬多元,比種包谷強太多了。”

值得推敲的是,市場上板栗售價通常在5元一斤。千溪鄉的板栗憑什麼能賣到8元乃至12元一斤,且供不應求?

中屯村駐村第一書記簡霞向記者介紹了其中的奧秘:“板栗適宜的年平均氣溫為10.5℃至21.7℃,千溪鄉剛好在這個區間。而充足的陽光又為板栗帶來了更多的糖分,果實脆、香味濃,這才使千溪鄉的板栗遠近聞名。”

氣候適宜是一方面,種植技術也很關鍵。

“每年9月挂果,10月採摘完畢,政府就組織我們開始技術培訓,次數多了,現在大部分村民都算是‘土專家’了。”羅才華笑著說。

羅才華並不是中屯村唯一靠板栗增收的村民。簡霞告訴記者,早在2008年,政府就以免費發放板栗種苗的形式,發動當地群眾種植板栗。

截至目前,中屯村2133戶村民中已有近1500戶通過種植板栗增加收入,種植面積達850畝。

中屯村板栗種植成功后,千溪鄉迅速在其他村(社區)推進板栗種植,目前全鄉范圍內已種植板栗1.6萬畝,其中已挂果1.1萬畝,預計畝產量達800余斤,畝產值6000余元。

“現在我們主要還是由政府提供技術,農戶自行種植的模式來發展,下一步我們准備引進資金和技術雄厚的經營主體來統一管理、經營、銷售,將千溪鄉板栗做成一個成功的地區品牌。”千溪鄉副鄉長黃俞鳳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