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兩分三統一”推進監審分離改革取得實效

2020年09月10日08:57  
 

近年來,六盤水市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積極探索創新“兩分三統一”的體制機制,推進監督檢查與審查調查分離,進一步理順了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部門職能職責,做到“分”而有序、“統”而有力,有效推動了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實現了監督執紀執法的提質增效。

“我們在推進監審分離改革實踐中,按照機構分設、職能分開的思路,成立第一至第四監督檢查室和第五至第八審查調查室,明確第一至第四監督檢查室依紀依法履行監督職責,運用第一種、第二種形態,重點對所聯系地區和部門遵守執行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遵守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等進行日常監督,第五至第八審查調查室主要履行執紀審查和依法調查處置職責,運用第三、第四種形態,承辦涉嫌嚴重違紀或者職務違法、職務犯罪問題線索的初步核實和立案審查調查。”六盤水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為確保監審分離機制的有效運行,該市還積極創新統一指揮調度、統一線索分辦、統一審批監管的“三統一”措施,制定出台了《六盤水市紀委市監委機關進一步規范查審協作工作辦法》《六盤水市紀委市監委機關問題線索分辦與處置工作管理實施辦法(試行)》,對所有問題線索實行一個口子進一個口子出,做到規范管理、集體研判、精准分辦、快速辦理,今年以來共接受信訪舉報1739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403件(次)。同時,對各項審查調查措施的審批權限嚴格逐級審批、全程留痕,防止權力濫用。

“通過實施監審分離,職能職責更加清晰、工作重點更加聚焦、監督檢查更加精准、審查調查更加高效。”六盤水市紀委監委第五審查調查室負責人在談到監審分離改革體會時如是說。

“下步,將持續推進監審分離改革,在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規范化、法治化上下功夫,在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上下功夫,做到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不斷提升反腐敗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六盤水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六盤水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