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勇當教育扶貧的排頭兵

2020年09月10日07:4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雨

“這個教師節,又是在忙碌中度過。”

電話採訪楊長友,他正在青島參加脫貧攻堅暨鄉村振興專題培訓。“上午,專題授課﹔下午,現場教學……”電話那頭,一陣爽朗的笑聲。

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教師、荔波縣佳榮鎮甲料村駐村第一書記,有著“雙重身份”的楊長友,在駐村工作中,充分利用教育系統的優勢,排查梳理甲料村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逐一想法解決。

“職業教育是教育扶貧的排頭兵。”楊長友說,身處脫貧攻堅一線,讓他更真切感受到了這句話的內涵,“要讓學生學到真本領,用勤勞和智慧創造美好的人生。”

如今,從該校畢業的2300多名寒門學子,遍布全省各大企業,已成為貴州裝備制造技能人才的生力軍,通過就業帶動了家庭脫貧。

“時刻銘記教師的使命和責任。”曾經貧困家庭的孩子、如今已留校任教的李明楊說,“作為一名教師,立德樹人是教師的靈魂,是教師的本職工作。”

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的前身是貴州機械工業學校,2017年2月,經省政府批准,從中職向高職提升,同年9月實現首屆高職招生。

新增智能制造、工業機器人、工業設計等24個高職專業﹔“內提外引”引進教師143名﹔新建大數據、電梯維修、工業機器人等10多個校內實訓基地,其中國家級實訓基地2個、省級示范實訓基地2個……經過五年的建設,學院硬件、軟件實力不斷增強,在校生人數由2015年的5000人增加到目前的1.8萬余人,其中高職學生近5000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