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何梅:用愛護佑學前兒童

孫遠桃

2020年09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何梅帶領幼兒們玩滑梯。 彭靜 攝

用時17秒,將32名孩子有序撤離教室,無一人受傷。這是貴州赫章縣城關鎮中心幼兒園教師何梅在地震發生時交出的一份“安全答卷”。

2020年7月2日上午11時11分,貴州省赫章縣發生4.5級地震,辦公室裡的何梅感受到強烈震動,第一時間沖向距離安全出口最遠的教室,組織學生就地躲藏避險,待震感一消失,立即組織大家靠牆向外疏散,整個過程僅用了17秒鐘,被網友稱為“教科書式的撤離”,何梅成了“最美逆行教師”。

圖為何梅帶領幼兒們玩滑梯。 彭靜 攝

“幼兒園的孩子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樣,當自己的孩子面臨危險,當媽媽的本能就是要去救他們。”回想起地震發生時的情景,何梅依然心有余悸。從教14年,何梅始終堅守自己的教育初心,用愛和責任去守護每一個孩子。在9月4日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中,何梅入選其中,成為貴州省唯一獲此殊榮的教師。

以愛為起點 用心澆灌“祖國的花朵”

今年33歲的何梅,原本是赫章縣朱明鄉磨角小學的一名老師。在教學中,細心的何梅很快發現,由於缺乏良好的學前教育,很多孩子在校園裡不僅極度缺乏安全感,愛哭鬧,學習習慣也特別差。

圖為何梅帶領幼兒們玩滑梯。彭靜 攝

“能不能從更低年齡段的孩子開始介入,引導形成良好的習慣,構建在孩子內心對學校的安全感?”想法萌生,何梅開始付諸行動。通過努力,何梅於2010年考到了幼兒教師資格証。2012年,赫章縣進一步補足學前教育“短板”,新建和擴建了很多幼兒園,急需一批幼兒教師。利用教育局實施學前轉崗的契機,何梅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順利進入城關鎮中心幼兒園工作。

從小學到幼兒園,轉變的不僅是身份,還有教育方式。何梅坦言,小學屬於義務教育,老師會依據一定的培養目標和課程標准來教孩子,具有一定強制定。而幼兒園則屬於啟蒙教育,更多需要寓教於樂,並兼顧對孩子的生活照料和養育,讓幼兒園變成孩子們的樂園。

圖為何梅帶領幼兒們玩游戲。 彭靜 攝

學習,成了何梅適應這種轉變的第一步。提升專業水平和技能,用正確的方法去引導孩子,往往能夠事半功倍。通過在幼兒園推廣活動分區,把不同性格和興趣的孩子分到不同區域開展游戲活動﹔幼兒園經費緊張,她就通過網絡自己學習制作教具。把樹葉、小石頭做成小貼畫,把竹子做成高蹺,用礦泉水瓶制成氣球小推車,用色拉油桶進行浮沉小實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何梅還用孩子們最喜歡的動畫素材,創作了一套預防新冠病毒的剪紙作品,用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解疫情防控基本知識。

圖為何梅給幼兒們講故事。 彭靜 攝

“我自己也是一個母親,我想要怎樣的老師去教我的孩子,我就要努力讓自己變成那樣的老師。”何梅說。播種愛的種子,收獲愛的果實,傾注了無數愛心和耐心的幼兒園,何梅慢慢從“何老師”變成了“何媽媽”,孩子們對她也越來越信任和依賴。

以責任守護 讓鄉村孩子獲得更好的幼兒教育

“不僅要讓孩子快樂學習、快樂玩耍,更重要的,還要保証孩子的健康和安全。”何梅說。被網友點贊“教科書式的撤離”背后,離不開幼兒園長期以來對孩子們引導。

圖為何梅給午睡的幼兒們蓋被子。 彭靜 攝

作為我國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區,貴州境內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質災害時常發生,而素有“貴州屋脊”之稱的赫章縣,地形地貌及地質構造更為復雜,地質隱患更為多發。加之城關鎮中心幼兒園建園時間較久,存在的安全隱患較多,對孩子進行安全教育就顯得更為重要。

圖為何梅和幼兒談心。 彭靜 攝

圖為何梅教幼兒們用餐。 彭靜 攝

堅持每周開展一次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安全主題教育活動,每月開展一次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每學期開展一次防震演練。同時,採取主題班會、家訪、電話、微信、告家長一封信、發放各類安全宣傳畫冊等方式,開展安全知識宣傳活動,切實提高家長對孩子的安全保護能力和意識……作為主抓安全教育的老師之一,何梅時常為了幼兒園的安全工作忙碌到深夜。

圖為何梅教幼兒擦鼻涕。 彭靜 攝

圖為何梅為幼兒貼上學號。 彭靜 攝

“守護好孩子們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繃緊安全這根‘弦’,什麼時候都不能放鬆。”何梅說。面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這一殊榮,何梅坦言,自己感覺肩上的擔子更重、責任更大了。在未來,她將以此為激勵,不斷提升專業水平,讓更多鄉村孩子獲得更優質的學齡前教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