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元補貼+3000元工資

普安縣“以工代訓”讓貧困群眾強技能增收入

2020年09月10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義 通訊員 劉光蘭)9月2日,來自普安縣各鄉鎮的21名學員免費搭乘大巴車,前往福建省漳州市,他們將在當地接受半年“以工代訓”,轉型成長為專業化的茶產業工人,並作為技術骨干返鄉帶動茶產業發展。

茶產業是普安縣在脫貧攻堅中重點打造的“一縣一業”主導產業,目前,普安縣茶園面積14.3萬畝,投產面積9.1萬畝,覆蓋全縣14個鄉鎮街道。今年上半年,普安已完成干茶產量2263噸,綜合產值6.6億元,帶動10227戶43271人增收。茶產業為鞏固普安縣脫貧成效發揮了巨大作用,也意味著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需要更多專業的茶產業技能人才,以此助推普安縣茶產業進一步升級。

本次“以工代訓”是公安部在精准幫扶普安縣鞏固脫貧成效過程中,針對普安縣茶產業發展需要和市場用工需求組織的培訓活動,培訓學員主要為普安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學員先在漳州科技學院接受為期1個月的茶文化知識系統培訓,然后進入福建天福集團的茶葉銷售門店、茶廠、茶旅產業等相關企業、單位實操。

為讓學員在“以工代訓”期間安心學習和工作,普安縣委、縣政府與福建天福集團協調磋商,由普安縣對培訓學員每人每月發放1000元補助資金並解決往返交通費用,福建天福集團採取為所有培訓學員減免培訓費、提供免費住宿,以及“以工代訓”期間每人每月發放3000元工資等措施,確保“以工代訓”取得最好效果。半年培訓結束后,學員可以留在天福集團上班,也可以選擇回到普安。

“參加培訓幾個月的工資,就遠遠超過在家務農1年的收入。”來自地瓜鎮屯上村的24歲建檔立卡戶岑秀高興地說,通過“以工代訓”,她不僅實現了就業願望,更幫助她掌握茶葉相關的專業技能,讓她樹立了通過努力改變未來的信心。

自人社部出台“以工代訓”穩企惠企舉措以來,普安縣積極推進,進一步細化和完善各項政策措施,持續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機制。今年,計劃將縣內80名建檔立卡戶以“以工代訓”方式分批輸送到福建天福集團接受茶葉技術培訓,將400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有序輸送到浙江省寧波市的7家實訓基地,以此保障貧困勞動力就業穩定、收入增長。

“去寧波的人員前3個月保底工資是每人每月3800元,在企業上班滿3個月以后,每月每人能多拿1600元的穩崗補貼。”普安縣速誠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王剛介紹,普安縣已於8月16日組織17名建檔立卡戶前往寧波參加“以工代訓”技能培訓,涉及機械、電子、五金等行業。

接下來,普安縣將持續關注易地搬遷群眾、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問題,通過著力抓好技能提升培訓等方式促進就業,真正做到在就業路上不落一戶、不落一人,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