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做實做細“一案一整改”工作

2020年09月09日08:43  
 

今年以來,省紀委監委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切實把“一案一整改”工作作為一體推進“三不”的重要手段,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扎實做好案件查辦的“后半篇文章”。

“我們通過向被監督黨組(黨委)發送工作提示函、與主要負責同志溝通、召開季度機關紀檢監察工作會議等方式,督促其落實‘一案一整改’主體責任。”據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他們已督促指導被監督單位貴州科學院黨委、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對6件案件開展“一案一整改”,涉及處級干部6人,召開黨支部會議(干部大會)7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3次,警示教育大會2次,135人接受警示教育。

為確保“一案一整改”取得實效,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及時制定了關於做好“一案一整改”工作的規程,對內部分工、具體操作流程進一步細化和規范,同時提請6家綜合監督單位結合實際研究制定相關制度措施,目前,省體育局、貴州科學院、省科協已制定出台相關工作規則或辦法。同時,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把“一案一整改”工作納入日常監督的重要內容,結合黨紀政紀處分決定執行情況等工作,強化對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

“注重分層分類,提升警示教育針對性和有效性。”每個案件查結后,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都及時召開會議對“一案一整改”工作進行分析研判,結合審理部門意見,根據案件性質、審查調查對象的職務級別、影響程度確定“三書兩會兩公開”具體事宜。

在實際工作中,針對案件性質、案件當事人調整工作單位或退休、原單位撤銷等情況,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全程指導監督案發單位黨組織按照規定開展“一案一整改”工作。

同時,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分層負責原則,及時督促主管部門和案發單位依紀依規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為受處分的干部創造“重新出發”的環境、機制和通道,通過採取對受處分人員進行談心談話、開展回訪等方式,讓其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鞏固深化警示震懾效應,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真正做到查處一人、教育一批、震懾一片。

“下步,將深挖案發根源,督促相關責任單位舉一反三以案促改促建,結合案情深入開展剖析、形成剖析材料、制定整改方案,重點從完善制度、加強紀律建設等方面開展整改,不斷扎緊織密‘制度籠子’,堵塞廉政風險點,筑牢廉政‘防火牆’。”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省紀委監委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