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縣民族中學4年間從“差校”到“名校”——

教育扶貧薪火相傳 “以身立教”桃李滿枝

2020年09月09日08:5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李卓檬

4年前,台江縣民族中學還是當地人口中的“差校”,問題學生多,高考本科上線率僅10%。4年來,學校有2200多名學生考上本科走出了貧瘠大山,成為遠近聞名的“名校”。

是什麼讓台江縣民族中學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近日,記者深入該校採訪,探尋變化背后的故事。

精准幫扶 “差校”面貌煥然一新

九月的陽光,溫暖而不耀眼。在台江縣民族中學操場上,高一新生正排隊領取新書。看著一張張青春稚嫩的面龐,高三15班學生張志美仿佛看見了剛入校的自己。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我也是一名新生。那時候,‘陳爸爸’已經來了兩年了,學校不論從校園衛生環境,還是學習氛圍都有了很大的變化。”張志美說。

張志美口中的“陳爸爸”是名校長陳立群。2016年,從國家重點高中杭州學軍中學的校長崗位上退休,他婉拒國內多家民辦中學拋出百萬年薪的“橄欖枝”,花甲之年一路向西,跨越1400公裡來到台江縣支教。

陳立群曾向記者回憶學校原來的狀況:“簡直不敢相信,偌大一所學校,隻有一個食堂一口鍋,幾十個學生擠一間宿舍,垃圾四處亂飛。更可氣的是,老師上課不帶教案,課程上到一半就草草結束了,對學生上課睡覺、玩手機、吃東西等現象視而不見。”

然而,這所學校除了學風令人咋舌,學生成績更令人震驚。剛開始,陳立群做了一組調查發現,貧困家庭、留守兒童、問題學生佔了近一半,全校每年輟學學生100多名,二本上線率僅10%,2008年和2011年,全校竟隻有一人考上一本。

為了把貧困學生從輟學邊緣拉回來,幫助身處困境的孩子找到最好的自己,自信從容地走出校園,陳立群上任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后,制定了16項管理制度,整頓校風教風,創新教學方法,短短兩個月時間,學校面貌就煥然一新。

校風變了,學生成績自然提高了。2019年,561人考取本科,其中一本線首次超過100人。今年,1047名考生中,829人達本科線,其中,270人上一本線,本科上線率達到79%。

“看到學校高考成績一年上一個台階,大家學習也越來越有信心了。”張志美說,“在高三這一年裡,我得更加努力,爭取考上一本。”

傾情付出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台江縣南宮鎮擁黨村6個一本、方召鎮巫梭村8個一本……這幾年,每次高考成績公布后,陳立群都會走村串寨送喜報。

在陳立群傾情付出的感染下,貧困山鄉尊師重教的氛圍越來越濃厚。曾有學生家長給陳立群來信寫道:“感謝您所付出的一切,是您讓我們相信‘寒門’照樣可以出‘貴子’,是您給我們貧困家庭的孩子點亮前行的路燈。”

台江縣民族中學變好了,貧困山鄉教育質量提高了,而對於陳立群來說,從教的初心卻始終沒變。正如陳立群在《我的教育主張》一書中寫道:愛與責任是人類道德的基點,而教育就是給予學生不論長相、家境、智商等無差別的真愛。

陳立群“以身立教、以德育人”的精神感動著每一個人,吸引了一批批年輕優秀教師前來支教,為大山深處的台江默默奉獻。

從河北來到台江支教的教師白燦便是其中一位。她告訴記者:“作為年輕教師,更應該向陳校長學習,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利用自己所學知識,幫助貧困孩子走出大山。”

不僅如此,不少考上大學的學生也表示,學成歸來,要為家鄉貢獻自己的力量,用實際行動鼓勵更多貧困地區的學生努力學習。

“在‘陳爸爸’和老師們的鼓勵下,我今年考上了一本,是家裡第一個大學生。”台江縣方召鎮巫梭村的邰小翠說,“今后,我將努力學習,畢業后就返鄉創業,帶領村民一起過上更好的日子。”

薪火相傳 茫茫大山希望無限

最近,63歲的陳立群即將卸任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一職的消息,震動了大山深處的台江縣。

不少師生和家長除了舍不得這位兢兢業業為苗鄉付出1400多個日日夜夜的好校長,心中更擔憂陳校長走了以后,好不容易變好的學校會被“打回原形”。

事實上,陳立群的內心更加百感交集。“卸任校長,主要是組織考慮到我身體狀況不太好,雖然杭州選派的新校長即將上任,但我不會馬上離開。下半年,我會繼續留在台江,確保把工作交接好。”陳立群說。

杭州第四中學的蔡毛已在新一輪的支教路上,做好了接任校長的准備。“從千裡之外的杭州來到秀美的台江,開展教育幫扶,深感責任重大。但我有決心履行好組團幫扶的職責,完成一名教師的職業使命。”蔡毛說。

蔡毛表示,接下來,將在陳校長的指導和幫助下,沿著原來的發展思路、落實管理舉措、踏實開展工作,在充分了解民中校情、師情、學情的基礎上,找准民中發展工作重點,凝聚力量以點帶面推動全局,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狠勁,將學校管理落到實處、抓出實效。

教育扶貧是長久之計,教書育人的薪火在茫茫大山代代相傳。4年來,教育扶貧在台江縣民族中學播撒的種子,正在陽光雨露下破土而出,孕育著無限希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