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用“七線譜”精准彈奏文明樂章

2020年09月08日12: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道路上的車輛文明行駛。張婷 攝
道路上的車輛文明行駛。張婷 攝

初秋的觀山湖區到處可見文明風景——城市街頭干淨整潔,主次道路秩序井然,車輛規范行駛、有序停放,居民群眾爭當文明城市主人翁......文明的氣息無聲浸潤著這座城市。

這些文明成果的取得,離不開觀山湖區建立並實施的“七步”督查工作機制——督查+自查、研判、派單、整改、驗收、督辦和問責七個步驟。觀山湖區為何要建立“七步”督查工作機制,又是如何通過它精准彈奏出動聽的文明樂章呢?

“文明城市建設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推動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行動馬虎不得。想要讓整改攻堅工作更加精准有序,就必須對相關工作職責和工作流程進行明確,而‘七步’督查工作機制,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觀山湖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陳堯堯給出了答案。

據介紹,“七步”督查工作機制具體分為:第一步由區領導督導、各行業責任單位自查、點位長自查發現片區及點位問題﹔第二步由指揮部辦公室對結合市指揮部下發問題和收集到的問題進行研判,建立台賬﹔第三步由指揮部辦公室針對問題向責任單位派單﹔第四步是各責任單位接單,按照整改時限進行整改,並長效管理,確保整改效果﹔第五步由督查單位、責任單位、指揮部辦公室三方驗收,實行銷號制,鞏固整改成效,防止問題反彈﹔第六步對整改成效不到位或延期不整改的交督辦督查局督辦﹔第七步對下達督辦令仍不整改的責任單位,由責任追究組問責。

“通過‘七步’督查工作機制的實施,切實將責任落實到了部門或個人,真正實現‘定責’,使整改攻堅更具時效。”陳堯堯表示,該工作機制既便於工作推進、統一意見,也便於形成工作合力,真正縮短了決策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截止到8月14日,觀山湖區已通過實施“七步”督查工作機制,查處解決整改攻堅案例800余件。

以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為例。在今年整改攻堅工作開始之初,該街道就本著查漏補缺、補齊短板的原則,對轄區整改攻堅工作開展了行之有效的自查、自糾、自改活動。同時,針對各點位包保領導、點位長督查發現的問題,專門成立了工程修補類、環境衛生類、城市牛皮癬類及治理違停亂象類四類小分隊,多措並舉加快推進轄區環境的綜合整治。

除此之外,貴陽市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督查組會不間斷對各區縣開展督查。對各地未發現的問題和整改不完全的問題下達整改令,再由各區縣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指揮部辦公室結合市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指揮部下發和收集到的問題進行研判和建立台賬后,統一向責任單位進行派單。

“7月27日,我們接到市督查組下達的要求我們對金源街、北京西路及福州街電動車亂停亂放、人行道破損、雜物亂堆放等125個問題進行整改的整改令后,街道各個路段的路段長便積極組織市政、環衛、城管等相關人員力量,對整改令案件進行整改,全力做好精細化、常態化工作。”世紀城街道公共管理辦公室負責人孫夏明說,八月以來,該街道每隔一天便會聯合交警和城管部門,對轄區內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非機動車亂停放、佔道跨門經營、小餐飲店管理不規范等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同時,自8月2日開始,每天從工程修補類小分隊安排5名工人從早上8點到下午6點對轄區福州街等區域的破損路面進行填補和修復,截至記者採訪時,該街道已修補破損路面1000余處。

如今,在‘七步’督查工作機制的深入實施下,世紀城街道的大街小巷正發生著變化,亂擺亂放不見了,亂停亂佔消失了,道路更加干淨整潔了。

“環境是一個城市的‘臉面’,關系城市形象,關系人居環境,關系百姓生活。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深入實施‘七步’督查工作機制,同時按照‘一天一調度’的方式開展工作,確保及時發現問題、整改到位,讓文明樂章彈奏得更加響亮,惠及更多群眾。”陳堯堯說。(葉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